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造産業發展新動能——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一線觀察

2023-05-29 10:37: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經濟參考報》5月29日刊發文章《“數”造産業發展新動能——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一線觀察》。文章稱,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于5月26日至28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大數據産業規模達1.57萬億元,同比增長18%。

  “東數西算”帶動新産業,大數據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前沿技術活力迸發……透過2023數博會這一窗口,可以感受到蓬勃發展的大數據産業正激發出更多的經濟動能與活力。

  “東數西算”帶來新機遇

  5月25日,2023數博會執委會主辦的“‘東數西算’産業合作會——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暨伺服器産業鏈招商活動”完成22個項目簽約,吸引了包括北京十六進位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個華為生態夥伴集中入駐貴陽大數據科創城。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書記、貴州省信息中心黨委書記胡建華介紹,貴州在建及投運的重點數據中心有37個,規劃伺服器總規模超過400萬臺。根據測算,僅數據中心內部的更新換代,未來每年在貴州就將産生400億元的伺服器市場,圍繞伺服器的上下遊産業前景廣闊。

  建設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規劃10個數據中心集群,這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主要布局構架。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實施,貴州算力樞紐效益顯現,數據資源優勢正在逐步轉化為數字産業優勢。

  每秒1.3億億次,是貴安超級計算中心可以提供的算力服務。貴安超算中心搭載的多雲異構算力網絡資源調度平臺,打通跨行業、跨地區、跨層級的算力通道。目前,貴安超算中心已累計向深圳、上海、廣州、成都、武漢等地輸送算力約1600萬卡時。

  “我們為《長津湖之水門橋》《流浪地球2》《三體》等多部電影和動畫提供了雲渲染算力服務支撐。”貴安超算中心技術研發部負責人彭本黔介紹,2022年,該超算中心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20萬用戶提供雲渲染服務算力支撐,參與了大約50部影視作品、共計6900萬小時的影視渲染。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長期以來,交通、能源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對于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在數字時代,以“東數西算”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也將繼續縮小東西部發展差距,實現全國互利共贏的新格局。

  推進大數據賦能千行百業

  數字底座不斷夯實的同時,大數據加速融入千行百業,乘數效應不斷釋放。

  數博會展區裏,一只機械狗正在靈活跑動,吸引了參觀者駐足。“結合5G網絡和後臺AI能力,在高危特定區域裏,機械狗可以進行移動警示、實時監測、資訊回傳等任務,替代人工巡檢,實現24小時不間斷的實時監控。”中國電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依靠一張工業互聯網,工業企業可遠端操控生産設備進行生産,同時還能對産品進行品質監測和預警。“通過係統完成訂單接收、設備啟停、車輛調動等工作,又快又準。”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司生産場景實現了整合遠端操控和現場無人化生産,綜合制造成本降低了15%,生産效率提升了約10%。

  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在會上介紹,我國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9.4%、77.6%,大數據技術與制造業重點領域跨界融合加快。建成12個大數據方向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形成了“大企業引領、中小企業協同、創新企業不斷涌現”的融通發展格局。

  不僅是工業制造領域,還有智慧旅遊“解鎖”遊玩新體驗、智能農業帶動鄉村振興……2023數博會共吸引328家國內外企業參展,全面展示大數據技術在政務、醫療、交通、教育、文化旅遊等行業的融合應用成果,新業態、新模式持續釋放發展動能。

  王江平説,進一步推進大數據賦能千行百業,開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國行”等係列活動,以數字技術的規模化應用促進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新賽道上形成新競爭力

  産業的加速發展離不開數字技術創新能力的持續提升。在本屆數博會上,20項“領先科技成果獎”獲獎成果以及51項“優秀科技成果”對外發布,其中包括“超低時延實景遠控技術創新與應用”“基于人工智慧的農業氣象遙感關鍵參數反演技術及應用”“中國聯通智慧足跡經濟大腦”等。

  “我們將聯通自身的全國動態人口庫、就業觀測庫,與線上線下消費數據、産業數據、企業數據、以及大宗商品等行業數據能力融合,構建了‘中國聯通智慧足跡經濟大腦’,已經服務于多個國家部委和省市政府,幫助政府提升經濟運作動態感知,提升經濟調節的數字化水準。”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在小米元宇宙中,用戶可以選擇虛擬角色,進入會場並進行跑動、交流、觀看視頻和抽獎等多種活動,還可以獲得數字資産獎勵。結合5G、AI、裸眼3D等技術,“超低時延實景遠控技術創新與應用”可為自動駕駛、高危/惡劣環境作業提供商用化的遠端操控能力。

  據介紹,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旨在展現全世界大數據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批準,是國內重要的大數據領域社會科技獎勵。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説,本屆數博會為優秀科技成果提供推介發布的舞臺、應用合作的平臺,將切實推動成果的轉化與應用。

  王江平説,工信部將不斷提升網絡供給能力,加快5G、千兆光網深度覆蓋,打造雲網融合、算網一體的網絡架構和算力供給體係,為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底座。同時,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統籌推進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前瞻布局人工智慧、Web3.0、先進計算、6G等未來産業,在新賽道上形成新競爭力。(記者郭倩、潘德鑫、施錢貴)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