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怎麼看ChatGPT?聽聽數博會的聲音

2023-05-29 10:39:32  來源: 新華網

  “四大名著都給它,它能編出一本新的書。”

  “給它一個要求,它會拿出一套解決方案。比如,你想吃滿漢全席,它會告訴你有哪些菜,然後教你怎麼做。”

  “一旦它的思維與機器人結合起來,它除了思考力還會有行動力,又會發生什麼?”

  ……

  5月26日,小朋友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觀看人工智慧展示。新華社記者 潘德鑫 攝

  在貴陽舉行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ChatGPT”成為高頻詞。多位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給我國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並存,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發揮好特色優勢,加快推動技術進步。

  北京大學軟件與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鐘認為,“它能寫文章,能整理材料,甚至能參加高考。這種能力是我們原先寫代碼寫軟件所無法想像的。”

  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指出,生成式人工智慧給人工智慧技術帶來新的突破,“原來的人工智慧局限在下棋、機器制造、自動駕駛等彼此獨立的單一領域。ChatGPT能夠打通不同領域,帶來很多綜合性應用。”

  “ChatGPT會使我們的很多工作變得更輕松,但它也使人不安。”中國網絡安全審查技術與認證中心原主任魏昊認為,ChatGPT將給數據安全、生産生活等多個領域帶來風險和挑戰。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沈括分析,與傳統數據處理一樣,生成式人工智慧的運作邏輯是“海量數據的收集匯總、運算加工,然後進行內容輸出”。因此,數據樣本、演算法選擇等都將影響最終的輸出內容。

  在俞克群看來,ChatGPT具有“文本生成力強”“語言能力強”“學習能力強”三大特點,相對應也蘊含著“惡意代碼生成能力強”“規避防禦係統能力強”“針對性攻擊係統漏洞能力強”等風險,“如果被人為操縱,它帶來的危害會更大”。

  “安全問題與新技術是伴生的。”陳鐘説,任何技術本身都是中性的,不能因為有安全風險就避而不談,相反要通過主動作為、規范管理,給予新興技術成長空間,在發展的過程中去解決出現的新問題。

  吳沈括認為,我國對于人工智慧的發展和監管已有明確規劃,今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就《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生成式人工智慧在中國會以什麼方式發展,哪些場景、哪些模式是能夠被接受的,其實已經有依據,有文件可遵循”。

  俞克群坦言,盡管ChatGPT帶來了很多挑戰,但他對中國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他認為,中國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目前國內大模型研究已經有20多個項目在推進。同時,他認為我國具有應用場景和大數據優勢,“我們人口眾多,數字經濟走在世界前列,有眾多應用場景和大量訓練數據可以拿來對模型進行訓練。”

  “無論是基礎理論還是實踐應用,我國的生成式人工智慧都有很大的進展。我們有很大的潛力追趕世界發展潮流和世界先進水準。”俞克群説。(記者潘德鑫、吳簫劍)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