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與2023數博會同期舉辦

2023-05-29 15:15:16  來源: 貴州日報

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與2023數博會同期舉辦

“智造”引領工業未來

  5月27日,觀眾在産業數字館中國航發展廳參觀飛機發動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賈智 攝

  5月26至28日,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線上下與2023數博會同期舉辦,實現硬體産業簽約項目21個、金額達157.78億元。

  本屆工博會以“數智賦能工業,融合引領未來”為主題,創新聯合2023數博會,依托數博會“一會、一展、一大賽、一招商”4個方面活動內容,突出數實融合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成果,展示貴州新型工業化發展成就。

  貴州新型工業化成果展設置在數博會東數西算館,以一架“騰飛”之態的“飛機”為外觀整體構型,彰顯著貴州工博會引領貴州新型工業化的姿態。展區內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以三折幕沉浸影廳展示貴州工業産業數字化發展,另一部分則以展墻圖文搭載交互觸控臺、AR虛擬互動、觸摸屏、播放屏等多媒體手段展示貴州六大産業基地,以每個基地的重點企業在産業數字化轉型的代表案例為引導,全方位展示貴州省新型工業化總體發展成就、優勢潛力和發展藍圖。

  工博會主題展館設置在數博會産業數字館,80多家參展企業拿出“看家本領”,精心設計設置展區,參展商品涵蓋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現代化工産業、工業互聯網、特色食品等領域。其中,茅臺集團上線的“巽風數字世界”、中國航發黎陽動力的CJ1000A發動機、貴州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的視覺引導自動螺絲機、威寧新能源産業聯盟的新能源相關産品、貴州輪胎的5G全連接柔性生産線等技術産品紛紛亮相,集中展示近年來貴州工業企業在前沿科技上的研發成果和工業制造上的最新工藝。同時本次展覽展示了廣泛運用的最新信息技術,採用綜合聲光電、體感互動、場景還原等展陳方式,增強了參展觀眾的體驗感、參與感和互動性。

  此外,工博會還圍繞重點工業産業,包括新能源電池及材料、大數據終端設備、精密機械加工等開展工業産業招商活動,簽約一批工業産業招商項目。組織開展了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大賽,集中展示貴州省工業互聯網發展應用成就,全面提升貴州新型工業化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發布《新型工業化下的管理升級——高端ERP白皮書(2023)》,開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論壇和“工業互聯網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聚焦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貴州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提供路徑方向和有益指導。

  近年來,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積極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充分發揮大數據先發優勢,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同時,堅持做好做實“數實相融”,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全省工業經濟加“數”發展。

  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融合發展水準達到53.4,較上年提高3.6,增幅為近5年最高;産業數字化佔比超過90%,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保持全國第一。

  貴州將以此次盛會為契機,加快促進重點産業全鏈條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助推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劉娟)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