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騰飛上“雲”加“數”升級——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側記

2023-05-29 15:20:04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27日,在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上,一處整體構型似“飛機”的展區吸引眾多觀眾駐足。該展區是貴州新型工業化成果展,整個展臺融合航空發電機、渦輪葉片造型元素進行了延展設計,搭配藍色的LED變換燈帶,猶如流動的産業數字化動能,彰顯著貴州工博會引領貴州新型工業化的姿態。

  “這個展臺不僅造型獨特,沉浸式的觀影廳也很吸引人,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很震撼。”前來參展的市民陳建説。

  “這個觀影廳是三折幕沉浸影廳,以折疊的幕布,結合流動的數字化背景墻,營造空間上的科技動感與視覺上的縱深感,給人以逼真的裸眼3D效果。”展臺工作人員夏軍介紹,影廳播放“數智賦能工業 融合引領未來”主題影片,主要展示貴州工業産業數字化發展。

  工業互聯網是未來工業領域發展的大趨勢,而工博會正成為工業互聯網大潮的推動者。

  作為此次工博會的亮點板塊,5G數字工廠、新能源産品、物流智能快遞車……這些酷炫十足的“新興元素”成為觀眾的寵兒。

  “我們今天重點展出前沿技術‘5G+AI數字孿生工廠’,通過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技術,實現全流程智能制造功能。打開螢幕,瞬間就能穿越到廠區,近150條生産線高速運轉,只需輕觸設備,其運作狀態、生産數據等資訊即刻在眼前展開。”貴陽中安科技集團總經辦主任祝幸介紹,“突破數字空間與物理世界的界限,連接了銷售、客戶、項目、生産、庫存、採購、人資、財務、辦公等所有環節的資訊‘孤島’,實現集數字園區、數字行銷、智能制造、安全生産于一體的可視化數字孿生平臺,還提高了廠區的綜合監管能力,讓集團管理者在決策上更加精準高效,廠區運營成本降低了10%,産銷對接效率提升30%。”

  除貴陽中安科技集團外,數字工廠同樣在貴州輪胎、貴州磷化集團等傳統制造企業的展臺被展出,貴州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與大數據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之路。

  在展廳的另一角,“新型雙面光伏電池”“全球最大功率的逆變器”這些新能源産品也備受關注。據悉,該展臺是貴州長通以“威寧新能源産業聯盟”為展示亮點,將威寧引進的新能源優強制造企業的最新技術提煉出來集中展示,讓觀眾能直觀地了解新能源産業最前沿的技術,以及貴州新能源産業落地的最新成果。

  長通集團新能源事業部副經理張雲舒向記者介紹:“希望通過參展數博會和工博會,讓威寧新能源産業聯盟獲得更多關注,拓展更多的技術發展方向與商業空間。同時,也希望與産業鏈上下遊共同助力産業強縣、鄉村振興,為推動地方經濟與新型工業化發展作出貢獻。”

  傳統工業加“數”轉型升級,新能源産業落地快速發展,貴州工業發展不斷向著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高品質發展道路邁進,未來工業圖景更加清晰。(記者 劉娟)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