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出題 領題 破題 結題——赤水“四題”治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3-05-29 15:18:27  來源: 貴州日報

  “最近樓上的噪聲影響了我們一家的生活,在社區‘心願墻’留言後,社區工作人員很快到府協商解決了問題。”赤水市市中街道濱西社區居民王世蓮説。

  王世蓮提到的“心願墻”是赤水市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創新實踐。赤水市通過實施群眾出題、支部領題、黨員破題、黨委結題“四題”治理模式,以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開啟共建共治共用模式,實現幹群關係“零距離”。

  群眾“出題”找症結

  “今年全市提倡種植紅粱,我計劃種20畝,但土地翻整是個大工程,光靠人工不得行,村裏知道我的困難後,立即協調了一臺旋耕機給我使用,幫我解決了大難題。”赤水市白雲鄉田渡村村民楊安國高興地説。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基層治理的著力點和落腳點。

  赤水市始終堅持問需于民,化“民聲”為“民生”,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按照“就近、就熟、就快”的原則,推出“群眾主動講、村組主動排、幹部主動訪、黨員主動聯”的工作機制,通過群眾反映、電話聯繫、入戶走訪、座談交流、蹲點調研等形式,點對點傾聽群眾呼聲,心貼心解決群眾困難,實現“社情民意一傳到頂、解決問題一通到底”的雙向基層聯戶治理。

  今年以來,赤水市已累計走訪聯繫群眾1.8萬余人,聽取群眾訴求782條,排查群眾困難563個。

  支部“領題”開藥方

  “小區樓棟廚房排污管道破損沒人修理,我把問題反映給社區黨支部,沒想到當天問題就解決了,真的非常感謝!”赤水市文華街道丹霞社區易地搬遷群眾陳家蘭激動地説。

  基層黨支部是與基層群眾聯繫最密切的黨組織,是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赤水市將基層黨支部作為化解矛盾糾紛第一“站點”,按照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村幹部經常入戶走訪制度,確定41名縣級領導挂幫17個鄉鎮(街道)、120名鄉鎮(街道)領導包保127個村(社區)、490名村幹部聯繫入戶走訪2.8萬余名群眾。

  通過政府職能資源、人員、服務“三下沉”,建強網格黨組織,努力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區)。目前,全市17個鄉鎮(街道)共劃分網格914個,建立網格黨小組290個。

  黨員“破題”下良劑

  走進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大石盤苗寨,道路旁整齊排列的路燈格外引人注目。“過去街道兩旁沒有路燈,出行不方便,現在路燈裝上了,回家路上一片敞亮,真好!”村民黃修芳説。

  據了解,該項目由民族村鄉村振興指導員黃蓮會爭取實施,共計投入資金12萬元,修繕和新建路燈共78盞。黃蓮會説:“小路燈、大民生,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就是要從保障群眾生産生活入手,服務好群眾,發揮好作用。”

  赤水市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圍繞政策宣講、産業發展、交通安全、醫療保障、教育衛生等民生事務,探索成立“1+1+N”群眾服務隊伍(1名黨組織負責人,1名村幹部或聯戶長或村民小組長,“N”包括在職黨員、農村黨員等),以“黨員+志願服務”“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員+結對幫扶”等為載體,將群眾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紅色引擎。

  黨委“結題”見實效

  “寶源鄉豐收大堰是寶源鄉梯田和周邊群眾生産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通道,由于去年幹旱導致部分大堰被碎石堵塞,鄉裏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供水澆灌一切正常。”正在查看水渠修復後運作情況的赤水市寶源鄉水務站站長羅德宣説。

  針對如何有效推進基層治理問題,赤水市充分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按照“一個問題、一名領導、一個方案、一定時間、一抓到底”模式,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牽頭,整合司法、公安、政法、民政等部門,形成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分類分批建立問題臺賬,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責任人,不斷提升基層精細化治理和服務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17個鄉鎮(街道)黨(工)委建立問題臺賬126個,“結題”113個,開展問題回頭看35次。

  治理效果好不好,關鍵看群眾滿不滿意。赤水市堅持問效于民,通過電話回訪、現場走訪、意見留言、問卷調查等方式,及時將問題辦結和矛盾糾紛化解等情況向廣大群眾反饋,聽取、採納合理建議,建立服務回訪工作臺賬,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真正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米”。(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