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茶+”融出發展新風景

2023-05-29 15:12:05  來源: 貴州日報

  烏龍茶、白茶、紅茶……泡池裏水霧氤氳,茶香四溢,讓人舒適愜意。

  茶,不僅能喝,更能“泡”。5月1日,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遊人如織,這裏的貴州首個“苔茶溫泉”,成為省內外遊客的打卡點。

  泡茶湯溫泉、喝苔茶、吃苔茶點豆花,來自貴陽的遊客邊光昊對此行很是滿意:“石阡溫泉名不虛傳,新推出的苔茶泡池更是一絕,聞著茶香讓人神清氣爽。”

  自今年3月23日正式推向市場以來,“苔茶溫泉”這一獨具地域特色的茶旅融合旅遊産品,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貴州交建梵凈山溫泉小鎮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是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運營方,該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邢鑫介紹,僅5月1日,溫泉水樂園接待遊客5000人次。

  “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石阡苔茶已有上千年的種植歷史,而石阡溫泉早在明代就名聲大振。如今,依托“中國苔茶之鄉”和“中國溫泉之鄉”這兩張名片,石阡打響“茶旅融合”牌,一個“茶+”融合新業態樣板在黔東大地呼之欲出。

  石阡“茶+旅遊”融合新業態項目火爆,是貴州各地“茶+”融合新業態項目蓬勃發展的寫照。

  圍繞豐富“茶+”融合新業態做好文章,貴州各地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茶+旅遊”“茶+電商”“茶+大數據”等融合新業態百舸爭流、千帆競渡,加出黔茶發展新動能。

  在拓展電商渠道上下功夫,貴州全力推動黔茶出山、黔茶出海,生動實踐不勝枚舉。“借船出海”,借助天貓超市推出“産地直採”助農計劃,蘭馨等貴州茶品牌組團“出黔”,去年春茶季期間,貴州茶在天貓超市銷售額達數千萬元,創下不俗業績;主動出擊,今年1月1日,普安縣“貴州綠茶”第一採電商直播大賽落下帷幕,大賽期間成交訂單量超3000單,傳播率超5000萬人次,打響開年線上銷售“第一炮”。

  大數據賦能,“雲上”種好茶,茶企出絕招!4月13日,貴州安順瀑布茶業有限公司與中國移動貴州公司安順分公司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聯手深耕“數智茶業”“我們將依托各方技術力量,以此次合作為契機,大力開展數字茶産業領域的研究。”貴州安順瀑布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啟權介紹,眼下,簽約雙方研制的數字化收茶青電子秤已經面世,實現了數量稱重、紙質列印、數據收集、結算支付、圖像識別等一站式合成和數據雲端備存,具有提高茶青收儲效率和節省採茶工人稱重、結算排隊時間等優勢。

  當前,貴州不斷豐富“茶+”融合新業態,盤活優勢資源,挖掘消費潛力,以創新為驅動,通過工藝融合、包裝融合、銷售渠道嫁接,推出跨界新産品、新組合,探索打造一批業態融合樣板,助力茶産業高品質發展,讓來自大山深處的貴州茶飄香海內外。(記者 向淳)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