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衛健係統:聚焦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29 15:10:52  來源: 貴州日報

聚焦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省衛健係統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連日來,省衛健係統參學單位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全面學、專題學、重點學,一篇一篇讀、一段一段悟,學深悟透、入腦入心,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標準嚴要求部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以學鑄魂,築牢信仰之基。省衛健係統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和目標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擠”和“鑽”的精神,高標準、嚴要求,持續推動每一名黨員幹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省衛生健康委通過抓好個人自學、讀書活動、專題研討、教育培訓、專題黨課、幹部學習、示范帶動、廉政教育八個方面學習,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悟心”“凝心”“交心”“潤心”“育心”“修心”“聚心”“警心”。組建3個督導組,加強對14家委直屬單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督促指導,確保同頻共振、一體推進。同時,通過對理論學習“回頭看”、調查研究“清單化”、檢視整改“動真格”、督導指導“全覆蓋”、宣傳引導“樹典型”,多措並舉持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省人民醫院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學、潛心學,持續開展“清廉醫院”建設,不斷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衛生健康服務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結合醫院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完善“一院兩區”管理機構,不斷推動醫院高品質發展。

  全面學專題學重點學,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以學鑄魂,補足精神之鈣。省衛健係統在強化理論學習上狠下功夫,對標黨中央要求全面學,結合貴州實際專題學、圍繞衛健工作重點學,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省衛生健康委每一名黨員都制定到篇到頁的學習計劃,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專題學習,並開展專題學習交流研討。在省衛生健康委的示范帶動下,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把部署安排、學習任務和工作實效作為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重要抓手,有針對性舉辦讀書班,全面學、專題學、重點學,並先後與省衛健委機關十余個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以“3學4講5踐+2專欄”形式,組織青年讀書班常態學、長效學,切實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效運用到建設“精綜合、強專科”的特色醫院中,不斷助推醫院高品質發展。

  省醫保局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緊緊錨定目標任務抓落實,堅決守好群眾“救命錢”,積極落實好相關醫保政策,規范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發揮好聯繫和服務醫療機構、醫藥企業、醫藥專家等群體的橋梁紐帶作用,著力打造有溫度的醫療保障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全省衛健事業高品質發展

  以學鑄魂,把穩思想之舵。省衛健係統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把感恩之心轉化為忠誠之志、維護之行、奮進之力。

  以學促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省衛生健康委把解決老百姓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作為主題教育的落腳點,加強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縣域醫共體、縣域醫療次中心、鄉村醫療衛生網底五級醫療體係建設,布局建設6個國家醫療中心,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獲批先後開診,與北京協和醫院簽訂合作共建區域醫學中心落地協議,打造“六大中心”,推進“1+6+X”發展。創新推進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舉辦全省49個專業省級醫療品質控制中心的現場申報陳述,切實把好醫療品質關;召開省醫院協會換屆大會,破解了近10年來的發展難題。

  樹立典型,不斷凝聚發展力量。2023年健康中國大會·貴州主題會議在貴陽隆重舉行,全面展示健康貴州建設的新成就;貴州派出的首批援所羅門中國醫療隊,以實際行動講好中國故事,發出貴州好聲音;舉辦全省護士崗位技能競賽暨5.12國際護士節頒獎典禮,一大批護理先進人員獲得表彰,發展護士隊伍、改善護理服務……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省衛健係統黨員幹部深受鼓舞,不斷凝聚起譜寫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磅薄偉力。(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