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2023-05-29 15:13:51  來源: 貴州日報

  星河欲轉千帆舞,文明如火照前路。全球大數據發展進入“貴州時間”,本屆數博會全面展示了全球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誠摯表達了貴州將與各國各界朋友一道,共同搭乘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美好願景和堅定行動。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腳步是否穩健,關鍵看數字底座是否牢固。算力是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底座,與蒸汽時代布局“鐵路網”、電氣時代依賴“電網”同理,數字時代必須編織強大“算力網”。貴州與寧夏、甘肅等省(區)攜手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就是致力于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算力新格局,構建數字時代經濟“新版圖”。我們必須持續夯實數字底座,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全力建設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以強大算力能力推動數字産業發展壯大、推動數字更好賦能千行百業,不斷拓展數字經濟“新版圖”,讓數字經濟發展更穩健。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體驗是否幸福,關鍵看數字治理是否跟上。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需要有相匹配的數字治理能力。如今在貴州,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達到80%,“貴商易”已成為“政策找企業”、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的重要綜合服務平臺,遠端醫療、互聯網醫院讓邊遠地區群眾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一碼遊貴州”讓遊客旅遊體驗更便捷更多彩。緊跟數字時代步伐,還需持續深化數字治理,進一步打破“數據孤島”,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共用、開發利用,促進各類係統平臺互聯互通、業務高效協同,加大數字化産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打造數字“新場景”,讓人們的數字生産生活更幸福。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活力是否涌流,關鍵看數字生態是否優良。數字時代大幕拉開,圍繞數據流動迴圈與相互作用,正在構成一個復雜的生態係統,成為刺激數字創新活力的重要抓手。數據領域地方性法規制度、標準規范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數據開放被評為全國五個A類地區之一,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靶場”……這些成績表明,貴州大數據發展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好。我們要不斷完善技術標準體係,加大數據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加快培育數字科技人才,鼓勵支援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築牢數字安全屏障,不斷營造公平規范的數字“新生態”,讓數字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數字文明新時代,機遇無限,也挑戰無窮。讓我們搶抓機遇、迎難而上,直面新挑戰、塑造新優勢,高品質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以更加昂揚姿態闊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