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圓滿落幕

2023-05-29 15:13:02  來源: 貴州日報

舉辦220余場活動 參會觀展超18萬人次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圓滿落幕

  5月28日,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落下帷幕。本屆數博會秉承“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的辦會理念,堅持“數據創造價值 創新驅動未來”的大會主題,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年度主題,圍繞“一會、一展、一發布、一大賽、一商貿洽談”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據悉,本屆數博會除開幕式、閉幕式外,共舉辦了220余場活動;線上線下參展企業353家,其中線下參展企業328家,展出新産品、新技術、新方案900余項;發布國際國內領先科技成果20項;簽約項目71個,投資金額613億元;參會觀展超過18萬人次,其中注冊參會嘉賓2.14萬名,專業觀眾9萬余名,全網收看開幕式直播人數達1293萬人(次),參會觀展人數創歷史新高,規模空前。

  本屆數博會是一屆匯聚全球大數據業界精英、引領世界大數據發展風向的行業盛會。呈現四個方面亮點——

  突出國際化,品牌影響持續提升。共有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338名外賓參會,友城論壇深化合作。首次舉辦以國際友城為主題的專業論壇,吸引了來自10余個國家百余位嘉賓參會,其中外賓佔80%。首次設置了海外聯展主題展區、國際友城展區,微軟、富士膠片、彭博資訊、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等83家國際知名企業參展。

  突出專業化,引領行業發展風向。論壇研討前瞻領航,圍繞東數西算、數據流通、人工智慧大模型、工業互聯網等前沿熱點議題,舉辦了7場高端對話、26場專業論壇,521名嘉賓發表精彩演講,參會嘉賓1.1萬余人。此外,展覽展示精彩前沿,成果發布硬核亮眼。

  突出項目化,商貿洽談務實豐碩。聚焦“一硬一軟”兩大特色産業,簽約海豚數字醫療産業園、中國廣電雲(西南)數據中心等一批優質項目。吸引了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招商局、中國投資等知名投資機構,以及商湯科技、海天瑞聲、白山雲等企業參加,實現資本産業有效對接。“爽爽貴陽電子競技大賽”首次引入網易電競NeXT全國總決賽、騰訊2023西南王者榮耀邀請賽兩項賽事,線上線下參賽人數超100萬。

  宣傳立體化,數博聲浪全球傳播。實施2023數博全球傳播行動,20余家媒體統一開設專題專欄。來自全球111家媒體、1400余名記者編輯對本屆數博會進行了深入跟蹤報道,數博會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

  此外,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嵌入本屆數博會同期舉辦,更加凸顯“數實相融”主題。舉辦“工業互聯網”高端對話、“産業數字化”等4場新型工業化相關論壇,72位嘉賓分享數字賦能工業轉型之道;81家工業企業集中展示新型工業化發展成就,貴州新型工業化成果展區全方位展示貴州大數據+智能制造、工業制造領域發展成就、優勢潛力和發展藍圖;工業互聯網大賽以數據賦能電子資訊制造、磷化工、煤礦、鋁加工、醬酒、生物醫藥等傳統産業轉型;開展産業合作對接,實現硬體産業簽約項目21個、金額157.78億元。

  接下來,貴陽貴安將持續夯實數字底座、壯大數字産業、加快數字賦能、深化數字治理、優化數字生態,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高品質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凝聚建設數字中國的強大合力,為建設數字世界貢獻新的更大力量。(記者 高偉 陳慧)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