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一串數字看振興——大數據引領大美鄉村建設

2023-05-28 19:02: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28日電(記者汪軍、李凡)正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數字鄉村發展”高端對話引發關注,多位與會專家提到一串數字:117個縣 (市、區) 入選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農村互聯網普及率超58.8%,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服務的村級綜合服務站點48.3萬個……

  貴州近年來以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建設為契機,在數字鄉村建設與發展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最近,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縣龍山鎮龍山村出現了一批新鮮東西,縱橫交錯的鄉村路十字路口,智能AI攝像頭引來人們關注。

  每當有行人經過路口準備扔垃圾時,智能AI攝像頭就會立即發出“友情提示”。“這個攝像頭很智能,很有意思,提醒大家要把垃圾丟到垃圾桶裏。”龍山村村民石萬銀説。現在家家戶戶都很注意自己的行為,無論走到哪裏都可以看到幹凈整潔的鄉村環境。

  在貴陽市,清鎮碧水清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鄒正方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登錄“貴州數字鄉村”App,查看垃圾收集點運作情況。通過平臺監測,及時查看預警情況,以便通知清運車駕駛員處理。

  這家公司幾名清運車駕駛員介紹,他們每人負責的垃圾清運點有七十多個,有了平臺以後,工作輕松了很多。公司負責156個行政村和1398個自然村2060個垃圾收集點,依托“貴州數字鄉村”App,可以對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車輛實施自動定位監測,垃圾收運路線實現全過程監管。

  貴州數字鄉村平臺顯示的部分區域垃圾運輸情況。(受訪者供圖)

  記者在“貴州數字鄉村”App後臺看到,覆蓋全省30戶以上自然村寨的13萬余個垃圾收集點、5800余輛垃圾清運車運作情況一目了然,該平臺可隨時查看貴州全省每天垃圾清運車輛數量和已清運垃圾噸數,一些收集點垃圾達到一定存量還未清運就會及時預警。

  目前,“貴州數字鄉村”App收錄了全省88個區縣的垃圾收運點,鄉鎮收運人員依據手機App就可進行處理。市州以及省級相關工作人員也可以依據上面的數據資訊,進行整體分析和指導。

  “登錄手機App填寫資訊,僅用一天時間就完成初步選址、實地選址,兩周後就可以辦完準建住房的全部手續。”前段時間,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灣灘河鎮翠微村村民梁成秀,在修建房屋之前通過“黔村規”App申請相關手續,僅半個月時間就成功拿到農村宅基地批準書和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

  龍裏縣醒獅鎮大岩村黨支部副書記韋吉良(右一)指導村民使用“黔村規”App。新華社發(王立信攝)

  梁成秀是“黔村規”App的受益農戶之一。為了讓村民更直觀了解規劃、自覺維護規劃,方便基層部門聯動審批,提升便民服務質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充分利用貴州大數據發展優勢,研發出貴州省村莊規劃便民服務係統“黔村規”App。通過與農業農村、住建、林業等部門進行數據共用,厘清山水林田湖草與村莊建設的關係,有效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地災隱患點、風險斜坡以及飲用水源保護地等區域。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