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共話數據安全 聚焦數博會“數據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

2023-05-28 16:04: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8日電(記者李凡)此間正在舉行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數據安全”成為與會人士提及的高頻熱詞。本屆數博會舉辦了“數據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業界人士為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安全發展建言獻策,共同探討數據安全産業發展之路。

  數字經濟業界代表一致認為,構建數字安全生態、保障數據安全成為當下數字經濟發展需要解決的痛點、難點,應構築數據安全框架為數據安全産業蓬勃發展保駕護航,以不斷釋放市場紅利和滿足社會發展需求。

  “隨著數字經濟的活力迸發和快速發展,數字的合規、安全風險也是國家的重大發展議程,提高各行業各領域數據安全和合規利用,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意義重大。”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本屆數博會“數據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上表示。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提升至41.5%。

  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説,加強數據安全建設迫在眉睫。齊向東表示,數據安全面臨的攻擊往往是復合的、激烈的,再加上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讓攻擊手法不斷翻新。

  “保護數字經濟生態安全就是要構建數字經濟安全體係,加強對網絡、係統、平臺、數據等基礎要素的保護,同時,在此基礎之上注重數字經濟新生態安全保護,有效防范數字風險和危險。”中科院網絡空間地理學實驗室主任郭啟全認為。

  還有業界人士關注當前數據流通中産生的風險和影響。深圳市和訊華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光炎認為,目前市場上存在數據交易過程中定價相對混亂、許多數據呈現資訊孤島的情況,從而産生高品質數據供求不足、低品質數據不好用卻廣泛流通的現象,同時也為數據安全管理構成一定影響。

  “應按照各種法律法規的要求建立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利用數據安全分級管理和建立第三方數據儲存、密碼管理等安全管理機制,以此作為數據安全的整個保障。”陳光炎説。

  此外,數博會期間,不少企業攜新産品、新技術、新理念參展,以探索多層次的數據安全産品及技術服務體係,提升整體數據安全。在本屆數博會上,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奇安天盾”數據安全保護係統,基于“全鏈路監測、全穿透識別,全兵種協同、全閉環處置以及全天候控制、全場景防護”框架,以應對新技術新場景下的安全風險挑戰。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