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遠大中學:讓課堂教學“更智慧”

2023-05-28 10:36:11  來源: 科大訊飛

  遠大中學位于貴陽市觀山湖區,毗鄰風景如畫的觀山湖公園和貴陽市大數據中心,依托遠大生態風景小區而建,是一所公辦配套初中。近年來,學校緊抓機遇、直面挑戰,充分利用信息技術賦能辦學提質,快速成長為“家門口的好學校”。

  搭乘信息化快車

  2017年,遠大中學建成。如何實現“從0到1”,學校積極打造辦出特色,提升辦出水準。“要讓家長放心地把孩子送在‘家門口的學校’,更要讓孩子安心就近入學獲得成長參與過多所學校的遠大中學校長李志雄目光敏銳,將重點鎖定在了信息化建設上。

  建校初期,學校就配備了先進的智能化管理係統,同時為學生配備了智能校服,通過身份識別、安全監控等功能,在守護學生校內安全的同時進一步實現科學化管理。

  2020年9月,學校開始嘗試使用智學網,它有效解決了新建校優質資源匱乏的問題。但在推進過程中,依然面臨著兩大難題,一是教師的技術資源應用意識較為薄弱,二是學校缺乏標準化的硬體設備。

  轉機出現在2022年6月,適逢“觀山湖區智慧化教學品質提升工程項目”啟動,在觀山湖區教育局的指導下,項目為遠大中學4個班級,200余名師生配備了智慧課堂教學設備,學校正式開啟了規模化智慧教學的探索之路。

  創新教育教學模式

  孟丹是學校最早一批嘗試將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融合的老師之一,設備入校讓她萬分期待,但在應用初期,對于“真正的智慧課堂是怎樣的?手中的教師終端該如何應用到語文課堂中去?”這些問題的答案她還不明確。

  2022年8月,在貴陽市白雲區第五初級中學觀摩學習會上,孟丹第一次直觀、深入地了解了智慧課堂與各學科教學深度融合的路徑與思路。觀摩後,她開始不斷琢磨,並很快摸索出了些門道。

  結合自己的使用經驗,她認為在語文教學中,用好智慧課堂能夠極大增強教學的交互性和體驗性。“以最簡單的‘學生抽取’為例,傳統課堂上,老師的提問存在慣性思維,總是有意無意地將目光聚焦在固定的幾個學生身上,過于局限。利用智慧課堂,老師則可以‘隨機點名’,每個學生被點名的機會是均等的,相比之下,他們的參與性和專注度都更高,久而久之也不再膽怯,反而將其看作是一種‘小幸運’。”

  極具探索熱情的她還鼓勵更多學科老師積極嘗試,在教師間掀起了一股學習熱潮。

  “這道題答案是D,但還有32%的同學選了C,那麼我們著重分析C、D選項有什麼區別。”作為學校英語老師的許俊峰對智慧課堂的優勢也有深刻體會:“不同于傳統課堂教學,現在,學生通過手中的智慧課堂學習機提交答案後,教室大屏和教師平板便立即統計出全班的答題結果,除了得分外,正確率、易錯知識點等分析結果也能一目了然,有了這些可視化的分析結果,老師能夠快速定位共性薄弱點進行講解,不用等到課後批改作業或考試閱卷後再統計掌握。”

  在嘗到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融合帶來的成效後,越來越多老師開始思考如何結合學科特點,構建具有學科特色的智慧教學模式。通過教師隊伍的不斷積累優化,智慧課堂的應用進一步向縱深發展,學校教學品質也自然節節攀升。

  除了課堂教學,周測、月考等校內評測也已常態化運用大數據精準教學係統進行閱卷、數據採集與品質分析。“多維度的課堂數據作業反饋以及階段性學情檢測報告,為學校開展品質分析提供科學數據支撐,為教師開展分層指導提供學情依據老師褚嫻介紹,學校每隔一周組織開展一次學科教研,持續推動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讓老師們用起來,還要用得好真正地為教學提質增效”。

  今年新學期以來,以孟丹為代表的不少教師也開始嘗試利用歷次考試數據分析,開發出適合校情、學情的校本資源,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與動力。

  關注師生共同發展

  在狠抓教學品質之外,學校同樣重視師生的共同發展。

  針對現有教師年齡分層大、年輕教師多的現實情況,學校建立了“導師制”進行幫扶,從問題出發,從需求出發,為教師設定“寫好一手字、講好一口話、上好一堂課、帶好一個班”等具體的工作項目,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能力提升。同時,抓住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的機遇,積極創造培訓機會,著力加強教師信息化素養,鼓勵年輕老師積極探索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利用新技術手段彌補經驗不足的短板

  在學生發展方面,遠大中學始終堅持“因人而異、因材施教、綜合教育”的理念,通過社團活動等形式開展多樣化課程,足球、音樂、書法、編程、舞蹈……為每個孩子的多元發展提供選項,並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活動比賽。其中,2020屆的任嘉庚同學獲得2018年“微軟MTA證書HTML5編程(國際獎)、NOIP一等獎(國家級),還榮獲貴州省和貴陽市的“新時代,好少年”。

  作為一所少數民族學生佔比超過四分之一的學校,遠大中學也非常強調多民族文化的發展與愛國情懷的培養。

  走進學校大門,臺階兩側便是民族文化展示區“學校會專題組織學生在假期進行民族文化自主探究,讓他們深入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再進行展示,相互交流學習,這不僅培養了學生的探究精神,還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李志雄説道。此外,學校也通過組織研學遊的形式讓學生“走出去”,走出校園,豐富學習方式,提升人文底蘊。

  “我認為教育在‘立德樹人’的同時,也需要在時代變革的浪潮中勇于爭先、敢于探索。”李志雄表示,未來,遠大中學將繼續探索技術手段下的全面育人模式,為每個孩子打開屬于他們的無限可能。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