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59家企業榜上有名 中國大數據獨角獸企業持續涌現

2023-05-28 10:28:10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27日,2023中國大數據獨角獸企業榜單發布活動舉行。本次活動發布2022年中國大數據(潛在)獨角獸企業共259家,其中獨角獸企業96家,潛在獨角獸企業163家,這批企業正成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驅動生産生活方式變革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一大批以大數據獨角獸、潛在獨角獸為代表的企業持續涌現,成為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的生力軍,是科技領軍企業的後備軍、科技骨幹企業的主要力量,對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具有重要作用。

  據統計,2022年(潛在)獨角獸企業在大數據底座層、大數據治理層、大數據應用層爆發涌現。其中,應用層爆發出數量最多的(潛在)獨角獸企業,數量佔比61.0%,為運營、醫療、交通等12個領域提供數據賦能服務,是引領我國産業數字化的堅實力量。底座層企業數量佔比22.4%,在算力晶片、數據安全技術等賽道呈現出集聚發展態勢。治理層企業數量佔比16.6%,布局在數據交互、數據安全解決方案等細分賽道。

  貴州作為全球超大型數據中心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平臺經濟、共用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大數據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中國數谷”集聚成勢。

  “貴州擁有業態豐富、實力雄厚的大數據企業,吸引了一批大數據、互聯網領軍企業落地扎根,還誕生了醫療大數據獨角獸企業醫渡雲、物流大數據超級獨角獸企業滿幫、雲服務潛在獨角獸企業白山雲科技等本土新銳企業。”長城戰略咨詢中級合夥人馬宇文説。

  大會邀請了大數據獨角獸企業家代表及新經濟專家發表主旨演講。德風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曹有龍、達觀數據CSO劉江賢分別作分享,重點介紹了大數據(潛在)獨角獸企業前沿發展態勢。長城戰略咨詢副總經理、新經濟專家黃波在會上發表《公共數據運營的新生態》演講,闡述了公共數據運營的新要求、新生態及培育舉措。(記者 陳露)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