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智造”組團亮相北京科博會

2023-05-28 10:29:03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27日,記者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看到,“貴州智造”企業組團參展本次科博會。

  “這個小齒輪看著很不起眼,但在重要機械的一些關鍵部位起著關鍵作用。”貴州群建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何萬銀説,該公司主要從事各類高端精密齒輪及特種傳動裝置、精密絲杠副的研制生産和技術服務。

  展會現場,除了有可上天入地的高精尖“硬科技”,還有不少貼近百姓日用生活的“新材料”。

  現場一款保鮮膜吸引了觀眾的目光。該款由可生物降解智能鎖鮮材料生産出來的保鮮膜由貴州省材料産業技術研究院研發。該研究院在綠色、高值化可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和環境功能材料及制品等領域形成了係列特色鮮明的核心技術,相關技術成果廣泛應用于農業種植、農産品保險、土壤修復等領域。

  以“綠色保鮮”和“綠色包裝”技術為引領,研究院開展了多功能可生物降解智能鎖鮮膜研發。針對不同農産品的呼吸特性,定制開發出具有延長農産品貨櫃保鮮期的可生物降解智能鎖鮮膜,並構建了果蔬呼吸特性—氣調膜結構數據庫。

  目前,該材料已通過FDA測試和國家食品接觸用塑膠材料測試,在室溫條件下,一般果蔬使用可生物降解智能鎖鮮膜後保質期可延長2—3倍。

  新材料、新技術是當前科技的前沿熱點。現場展示的一款蘊含高科技的聚乙烯管道引發關注,該産品還榮獲了2021年貴州省科技進步獎。

  “我們不只是做管道,更扎根新材料領域,是全國唯一榮獲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的管道企業。”康命源(貴州)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是一家集高分子材料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企業,自主研發的高科技産品埋地用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雙壁波紋管獲得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全國建設行業科技成果評估證書。

  “我們的産品可以承載20噸的挖機碾壓,埋地狀態下可以使用50年。”公司工作人員陽碧旺介紹,産品廣泛應用到市政工程道路排污和排水管材、城鎮污水處理廠管網工程、城市管廊、高速公路、橋梁排水工程、截污管道工程、泄洪排洪工程、涵洞等領域。

  本次貴州展位聚焦新材料、先進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等領域,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除了上述企業,貴州天義技術有限公司、貴州振華新材料有限公司、貴州航太天馬機電科技有限公司等參展企業的新材料新産品也參加本次展會。(記者 袁鵬)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