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醫療“組團式”幫扶:讓老百姓看病更放心更方便

2023-05-28 10:32:02  來源: 貴州日報

  一

  “成功開展臺江縣首例超聲引導下淋巴結穿刺活檢術、首例新生兒PICC置管術、首例超聲引導下膽囊穿刺造瘺術”……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臺江分院的微信公眾號上,記錄著醫院在“組團式”幫扶中取得的一個個成功案例。

  2015年中組部定點幫扶臺江縣以來,依托東西部協作機制,積極探索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模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精準下沉,為貧困山區醫療事業補短板、強弱項。

  2016年9月,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護士長汪四花被委派前往臺江縣人民醫院擔任院長,她和幫扶團隊跨越千裏、傾情幫扶,在苗鄉一幹就是5年,以健康扶貧為己任,把先進理念和精湛業務知識融入臺江縣人民醫院強管理、建制度、抓隊伍的各個環節,新建學科及平臺18個,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使醫院的綜合服務能力大幅攀升。

  如今,走進浙大二院臺江分院,寬敞明亮的診室、井然有序的秩序,都展示著醫院的新格局、新氣象。“臺江分院就像自己家孩子一樣,我們和臺江的老百姓有了深厚感情,一路走來,並不容易。”2021年,浙大二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國家創傷中心副主任醫師鐘會明接任汪四花擔任院長,這已是他第二次赴臺江。2019年,鐘會明擔任臺江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兩年援任期滿後,再次受到組織重托的他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帶領全院完成貴州省首家國家縣級創傷中心認證驗收,申報項目入選國家衛健委“千縣能力提升工程”,成功申報急診科、婦科、麻醉科為貴州省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打破了縣級醫院省級重點專科“零”的突破。

  通過總結推廣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臺江經驗,2022年,中央啟動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施幹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貴州立足民生事業發展實際,統籌用好省內外幹部人才資源,組織132名醫療人才,投身醫療“組團式”幫扶工作,在重點專科打造、人才隊伍建設、醫療服務能力等方面為全省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全省各級各部門健全制度機制、壓緊壓實責任,落實保障待遇、聚焦目標任務,用好省內外資源,堅持“團隊所能、地方所需”,聚焦打基礎、立框架、建機制,認真制定“一縣一方案”。各幫扶團隊積極傳播先進理念,帶頭示范執行;受援單位幹部職工思想認識、理念觀念、工作標準、行為方式明顯轉變,形成積極、開放、創新的人文環境、幹事環境。注重吸收東部先進經驗,健全完善缺失的制度機制,我省2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醫院修訂完善規章制度267項。

  二

  “降血糖時為什麼要補鉀?”“如果患者患有高鉀血症,緊急治療措施有哪些?”臨床查房過程中,三都自治縣人民醫院院長、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傅小雲給6名徒弟布置作業。他想抓住一切可能,幫助基層醫院培養後備人才,提升基層醫療水準。

  去年6月,傅小雲被選派到三都自治縣開展為期兩年的幫扶。“基層醫院缺資源、缺人才。”傅小雲説:“我要發揮自己的專長,爭取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在全院推行導師制,號召幫扶專家、業務骨幹帶徒弟,靈活培養人才。”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他以提案的方式,把建議帶到全國兩會上。

  大力幫助基層醫院培養本土人才,提升基層醫療水準,是幫扶專家們的共同心願。去年,吳偉鋒從廣東省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來到臺江縣民族中醫院幫扶,不僅要看門診、進病房,每周還要組織不少于1次的業務學習,與醫生們進行疑難病例討論,講授先進的專科醫療理念與臨床經驗,提升大家的臨床醫療水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創新培養方式,增強基層醫院自身‘造血’能力。這也是幫扶的價值所在。”吳偉鋒説道。

  畢節市針對醫療衛生高層次人才缺乏的突出問題,抓住“組團式”幫扶機遇,以感情留人、事業留才,積極吸引政治素質好、專業水準高的醫療衛生人才。威寧自治縣婦幼保健院院長王金華博士,原是廣州市的幫扶醫生。“畢節市深化公立醫院改革,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很大,特別是威寧投資3.1億元建新院引設備,這在西部的縣級婦幼院很少見。我感到這裏幹事創業的平臺很廣闊。”王金華深有感觸地説。

  為育強人才隊伍,貴州充分發揮省內外幫扶幹部人才“傳幫帶”作用,堅持結對幫帶一批、跟班鍛煉一批、研修培訓一批相結合,注重選派人員到幫扶地優質醫院和學校跟班鍛煉學習,精選本土醫療業務骨幹與選派人員建立幫扶對子399個,派出420人到幫扶醫院進修培訓,著力培養一支政治業務素質雙過硬的本土醫療人才隊伍。

  三

  醫療“組團式”幫扶開展以來,幫扶單位以學科建設為重點,補齊醫院發展短板,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為我省基層醫療事業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

  2022年,以珠海市人民醫院院長陸驪工命名的“陸驪工教授名醫工作室”落戶遵義。在陸驪工教授團隊的精心組織下,分別在貴州航太醫院和正安縣人民醫院實施了5次規范化手術示教,通過細致講解、手把手培訓,培養臨床業務骨幹,推動兩所醫院呼吸、腫瘤、心血管等科室醫療水準實現質的提升。

  貴州航太醫院呼吸介入中心副主任醫師楊芳説,陸驪工教授團隊定期的技術指導幫扶,讓許多患者不用再出遠門,放放心心地在當地就能治好病。

  銅仁市中醫院在東莞市中醫院的幫扶下,重點推進骨科建設,利用東莞市中醫院骨傷科作為國家級重點專科建設單位的優勢,建立了骨科的專科聯盟、成立名醫工作站,推動銅仁市整體骨科醫療水準大幅提升。

  銅仁市中醫院副院長、廣東省中醫院醫務科科長黃國彪介紹,廣東團隊在銅仁市中醫院共實施了52項新技術,填補了銅仁市中醫院49項空白。5年時間內,有信心把銅仁市中醫院的骨科打造成貴州省中醫重點專科,同步向國家級中醫重點專科邁進。

  據了解,在醫療“組團式”幫扶中,受援單位共創建重點專科12個,實施新技術、新項目560余項,為我省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助推了我省健康事業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式發展。(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