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大力實施“雙帶五引”工程

2023-05-28 10:33:16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大力實施“雙帶五引”工程

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品質,近日,省委辦公廳印發了《貴州省機關黨建雙帶五引行動方案》,明確要求圍繞“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總載體,在全省大力實施“雙帶五引”工程。近年來,全省各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帶頭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帶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政治引領、制度引領、目標引領、標準引領、作風引領,推進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政治引領築忠誠、作表率。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建立和嚴格執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閉環管理工作規則,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實施黨員幹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動,讓忠誠核心成為機關黨員幹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機關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省委辦公廳堅持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三服務”全過程各方面,按照“一一三”工作思路,打造“黔進先鋒·貴在辦好”品牌,以高品質“三服務”有力保障全省高品質發展,切實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上當先鋒、作表率。省政府辦公廳始終把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作為第一要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引領,以“四個強化”為抓手,實施“六個一”黨建工程,著力打造絕對忠誠、本領高強、作風過硬、昂揚向上的模范政治機關。

  制度引領強保障、促規范。始終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制度建設作為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品質的根本之策、長遠之策,增強制度意識,優化制度供給,嚴格制度執行,做實制度大學習、大提升、大執行,推動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蔚然成風,用制度之力護航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近年來,省直機關工委編制實施了《貴州省直機關黨的建設規劃(2021—2025年)》,構建了“7+3”機關黨建責任體係,出臺了《加強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機關黨員幹部政治能力的若幹措施》等制度,為推動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制度保障。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持續在“抓好黨務、幹好稅務、帶好隊伍”上發力,強化制度引領,以制度之力推動政治機關建設、提升支部組織力、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助力全省稅收事業高品質發展。

  目標引領抓落實、促發展。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聚焦“國之大者”“省之大計”“民之大事”,圍繞貫徹落實國發〔2022〕2號文件、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等重大部署和重點工作,持續優化目標績效考核,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切實以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的成果來檢驗機關黨建成效。省委組織部以“鍛造絕對忠誠的政治機關、築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鍛造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鍛造作風過硬的組工隊伍、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為目標,持續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努力在推動組織工作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標準引領強堡壘、創品牌。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行動,完善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長效機制,建設堪當新時代重任的機關黨員幹部隊伍和高素質專業化的機關黨務幹部隊伍,強化機關黨建品牌創建,著力培育選樹先進典型,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實效。省交通運輸廳堅持“標準引領+融合拓展”,著力彰顯政治機關第一屬性,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聚焦標準化規范化“提起來”、黨建與業務“融進去”、機關黨建“拓展開”,當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開路先鋒”。

  作風引領展形象、樹新風。始終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鬥爭永遠吹衝鋒號,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大興調查研究,加強機關廉潔文化建設,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鞏固發展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心齊氣順的幹事狀態。省紀委監委機關堅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大興勤學善思之風、調查研究之風、擔當實幹之風、清正廉潔之風,以作風建設引領保障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省檢察院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堅持把高標引領、能動履職和守好底線、嚴管厚愛有機統一起來,推進管黨治檢向縱深發展,推動機關政治生態持續向好、越來越好。

  推動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全省各級機關首當其責、重任在肩。在新的征程上,要以實施“雙帶五引”工程為契機,推動機關黨建全面提質增效,不斷激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以高品質機關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黔直軒)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