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用數字賦能千行百業精彩蝶變

2023-05-28 10:31:02  來源: 貴州日報

  “融”出新動能,“算”啟新未來。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如約而至,歷經近十年櫛風沐雨,數博會已成為展示全球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最新成果的舞臺,本屆數博會,“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的年度主題也昭示了順應資訊革命時代浪潮,搶抓數字化發展歷史機遇的實踐。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技術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逐浪數字經濟新藍海,抓住算力、賦能、産業三個關鍵搶新機、求突破,用數字賦能千行百業精彩蝶變,必能搭乘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闊步數字文明新時代。

  用數字賦能千行百業精彩蝶變,是大勢所趨。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加速經濟社會變革。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成為重組要素資源、重塑經濟結構、改變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成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支點,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引擎。

  用數字賦能千行百業精彩蝶變,有現實依據。今日貴州,智能制造、數字鄉村、智慧旅遊等應用場景如潮涌至。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升級、全鏈條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必能不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乘“數”而上,加“數”前行。貴州歷經近十年腳踏實地種“數”耕“雲”,實現了大數據從試驗走向示范,成為中國大數據發展的策源地、集聚區和築夢場。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構建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貴州數字文明新時代的壯美圖景呼之欲出。

  當今世界,數字化發展浪潮席卷全球,正推動經濟社會加速變革。貴州將持續夯實數字底座、壯大數字産業、加快數字賦能、深化數字治理、優化數字生態,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高品質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本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