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安全”何以就緒?業界人士共話數據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28 10:1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27日電(記者李凡)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數據安全”成為與會人士提及的高頻熱詞。數字經濟業界代表一致認為,構建數字安全生態、保障數據安全成為當下數字經濟發展需要解決的痛點、難點,應構築數據安全框架為數據安全産業發展保駕護航,以不斷釋放市場紅利和滿足社會發展需求。

  5月26日拍攝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開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隨著數字經濟的活力迸發和快速發展,提高各行業各領域數據安全和合規利用,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意義重大。”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本屆數博會“數據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上表示。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提升至41.5%。

  業界人士認為,當前數字經濟迎來蓬勃發展,“數據”已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數據流通和使用也會帶來安全風險,包括國家機密、企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等數據需要重點保護,數據監管特別是跨境數據流動的管理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

  在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看來,數據安全面臨的網絡攻擊往往是“復合的、激烈的”,再加上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不僅讓駭客的水準躍升,也讓攻擊手法不斷升級翻新,提高了數據安全防護難度。“同時,數據作為重要資産,不僅存在于內網,也存在于外網、雲上、各種數據庫裏,接觸的人變多,‘內鬼’管控難度加大,加強數據安全建設迫在眉睫。”齊向東補充説。

  “保護數字經濟生態安全就是要構建數字經濟安全體係,加強對網絡、係統、平臺、數據等基礎要素的保護,同時,在此基礎之上注重數字經濟新生態安全保護,有效防范數字風險和危險,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中科院網絡空間地理學實驗室主任郭啟全認為。

  此外,部分業界人士認為,當下中小微企業是遭受網絡攻擊的重災區,中小微企業是數字經濟業務鏈條不可或缺的一環,重視中小微企業數據産業安全,有助于推動全社會數據安全産業生態鏈的塑造和管理。

  還有業界人士關注當前數據流通中産生的風險和影響。深圳市和訊華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光炎認為,目前市場上存在數據交易過程中定價相對混亂、許多數據呈現資訊“孤島”的情況,從而産生高品質數據供應不足、低品質數據廣泛流通的現象,這對數據安全管理構成一定影響。

  “應按照各種法律法規的要求建立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利用數據安全分級管理和建立第三方數據儲存、密碼管理等安全管理機制,以此作為數據安全的保障。”陳光炎説。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