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農民用大數據技術提高生産效率

2023-05-27 15:04:47  來源: 新華網

  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眾鑫草莓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草莓種植大棚(2023年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新華社貴陽5月27日電(記者鄭明鴻)貴州安順西秀區眾鑫草莓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草莓園的大棚內,一塊螢幕實時顯示著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等數據。利用大數據技術實時採集、分析草莓生長環境中的數據,是該公司促進草莓增産的重要途徑。

  在這個800多畝的草莓園內,溫度超過25攝氏度,大數據係統就會自動控制大棚開窗通風降溫;若溫度低于15攝氏度,係統將自動啟動升溫係統。“數據分析能算出在哪種濕度、溫度、光照條件下,草莓的産量能達到最佳。”該公司負責人蔣金權説。

  蔣金權介紹,本地草莓原本一年只能採摘4茬,但生長條件得到精細化控制後,該草莓園的草莓每年能採摘7茬。草莓的單體重量也得到了提升,10多顆草莓就能達到1斤重。同時,調節生長環境,還能讓草莓提前15天上市,賣個好價錢。

  在大棚外面,大數據係統還採集分析風速、雨量、氣溫等數據,對當地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天氣進行預測,便于提前採取措施減少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暴風、暴雨來臨前,係統提前預警,我們立即關閉大棚,同時採取加固措施,能將損失降到最低。”蔣金權説。

  依托大數據發展優勢,位于中國西南部的貴州省正在加快數字化在農業生産、加工、流通等各環節的運用,推動重塑供應鏈、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在貴陽市白雲區一處食用菌産業示范園內,數十個智能菇房整齊排列,技術人員通過一部手機就能對濕度、溫度、二氧化碳和光照等要素進行遠端自動化控制。大數據技術的應用不僅縮短了蘑菇的生長周期,還減少了40%的人力成本。

  位于貴陽市開陽縣楠木渡鎮的蔬菜種苗繁育中心,佔地約2.5萬平方米,由3個育苗車間和1個作業車間配套組成,是一個集播種、施肥、灌溉于一體的現代化育苗工廠,由貴州省現代種業集團有限公司打造,旨在用標準化、集約化的育苗體係縮短育苗周期,防控病蟲災害對農作物的侵擾,提升種苗品質。

  工作人員在貴陽市開陽縣南江蔬菜良種繁育中心的組培中心查看姜苗生長情況(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據了解,該中心的關鍵設備由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和提供,應用了20余項專利技術成果。自動化、智能化的播種打孔設備讓每天的播種量最高可達100多萬株。自去年初投産以來,已累計培育各類蔬菜種苗上千萬株。

  在育苗車間,配備有智能環境控制係統和物流配送係統。“在作物的不同生長階段,係統可以精準地提供其所需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澆水、施肥、打藥等過程用平板電腦就能操作。”技術員李詩利説,“同傳統的育苗方式相比,針對茄果類種苗,我們春季育苗可以縮短10天至15天,夏季育苗可以縮短5天至10天。”

  《貴州省“十四五”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規劃》提出,貴州積極發展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到2025年,建成18個數字農業示范點和36個智慧農業示范點,通過加強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術與裝備在種植、養殖等方面的整合應用,提高農業生産經營智能管理水準。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