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發布十大政策、十二大場景、一大平臺 加快推動“東數西算”工程

2023-05-27 16:02: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7日電 5月25日下午,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東數西算”高端對話在貴陽舉行,活動現場,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發布了十大政策、十二大場景、一大平臺。

  十大政策

  重點支援算力、通道、産業等十個方面,加快推動“東數西算”工程。在算力建設方面,重點支援算力結構優化、綠色節能、自主可控,引導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落地貴安數據中心集群。在通道建設方面,重點支援運營商提升網絡品質,增加城市直連,發展新型算力網絡。在算力調度方面,重點支援建設算力運營調度平臺和構建公共算力池,推動算力標準化、産品化、智能化。在算力産業方面,重點支援“東數西算”相關産業,支援伺服器、人工智慧計算、數據利用等上下遊産業鏈集聚發展。在市場主體培育方面,重點支援數字經濟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成長性好的創新型企業。在研發創新方面,支援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數字融合等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在投融資方面,設立基金,重點支援“東數西算”。在要素保障方面,重點做好用地、用電、用水等保障。在人才激勵方面,依托貴州人才蓄水池,重點支援技術創新人才、團隊合作,鼓勵培育壯大人才隊伍。在綠色通道方面,對“東數西算”重點項目實施快報快批綠色通道,加快項目的落地發展。

  十二大場景

  十二大場景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公共能力建設場景,主要包括跨域算力調度、多元異構數據可信流通、公共數據增值運營、人工智慧大模型訓練、雲渲染平臺與應用、北鬥時空大數據服務平臺等六個場景。第二個方面是行業領域應用場景,包括數字政府、數字鄉村、城市運營中心、數字煤礦、智慧醫療、智慧旅遊等6大場景。貴州將通過開放一個場景,引進一批企業,打造一個産業,形成一個生態。

  一大平臺

  2022年,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發布了算力運營調度平臺,通過一年的運作,不斷迭代升華,算力調度平臺2.0版正式上線。平臺從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等5個方面,構建覆蓋能力、品質、結構、通道、産業等多個方面的指標體係,對貴州樞紐的建設進行全環節、全鏈條、全周期的監測調度,實現算力可調度、可運營。目前,匯聚公共數據和企業數據已經有5萬多個,實現數據動起來。

  今天的貴州正加速向數字經濟的時代演進,算網融合,智算未來,算力必將成為未來數字社會的強大底座。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