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隆重開幕

2023-05-27 10:37:53  來源: 貴州日報

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高品質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隆重開幕

王光謙出席並講話 司馬安出席 徐麟王江平趙澤良致辭 李炳軍主持

盧振翼趙永清時光輝等出席 傑克·唐加拉吳曼青孟振平曾毅張平安演講

  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5月26日在貴州省貴陽市隆重開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數字經濟和辦好數博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共用大數據發展成果,共商大數據發展大計,助力貴州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高品質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王光謙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克羅地亞前副總理、克對華友好協會主席司馬安出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泰國猜也奔府行政機構主席盧振翼出席,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中央網信辦副主任趙澤良致辭。圖靈獎獲得者傑克·唐加拉以全息投影形式發表主旨演講,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吳曼青,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孟振平,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毅,華為公司常務董事、華為雲CEO張平安發表演講。省政協主席趙永清,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中央、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

  王光謙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從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機、搶佔新一輪國際競爭制高點出發,審時度勢作出了建設數字中國的重大戰略決策。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新興技術躋身全球第一梯隊,數字經濟發展規模全球領先,數字政務治理服務效能顯著增強。貴州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經過近十年腳踏實地種“數”耕“雲”,實現了大數據創新從試驗走向示范,成為中國大數據發展的策源地、集聚區和築夢場,為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貢獻了智慧和方案。

  王光謙強調,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貴州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關鍵之年。要著力夯實算力網絡和數據要素“兩大基礎”,著力加強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深化國家治理和人民生活“全面賦能”,著力強化數字技術和數據安全“兩大能力”,著力優化國內生態和國際合作“兩個環境”,建設公平規范的數字治理生態,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共同培育全球發展的數字新動能。

  徐麟在致辭中説,近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率先在大數據“突圍戰”中搶先機,建設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發展數字新産業、解鎖數字新技術、打造數字新場景、構建數字新生態,大數據正引領貴州朝著高品質、現代化方向闊步前進。當今世界,數字化發展浪潮席卷全球,正推動經濟社會加速變革。我們將持續夯實數字底座、壯大數字産業、加快數字賦能、深化數字治理、優化數字生態,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高品質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過去,貴州佔到了大數據發展的先機,讓大數據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現在,貴州也一定能搶得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機,讓被稱為中國數谷的貴陽成為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典范標桿。我們願與各國各界朋友一道,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王江平説,數據已經成為繼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之後的第五大生産要素。我國大數據産業規模增長較快,呈現出産業技術逐步夯實、産業鏈條初步形成、數字經濟體係不斷優化等特點。當前,我國正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提升網絡供給能力、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培育、推動大數據賦能千行百業,著力推動大數據産業高品質發展。讓我們齊心協力,努力開創數字經濟美好未來。

  趙澤良説,數據是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要發揮數據的基礎作用,推動數字中國建設;要強化數據品質,釋放數據要素的價值;要高度重視數據保護,切實維護數據安全;要加強數據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希望貴州在數字中國建設中探索新經驗、闖出新路子。希望大家用好數博會交流平臺,深化交流、共謀發展,為大數據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與會嘉賓發表了精彩演講。傑克·唐加拉以高性能計算與大數據為題發表了看法,吳曼青分享了數據空間引領數字技術體係創新的思考,孟振平圍繞“兩化協同”促“兩型建設”、以數字電網開創能源高品質發展新未來主題作了介紹分享,曾毅圍繞緊跟時代之變、築牢數據發展之基進行了深入交流,張平安圍繞深耕數字化、一切皆服務分享了思考體會。

  國內外知名企業嘉賓,外國政府機構官員及駐華使節,兩院院士,國內外知名高校、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國內外媒體、行業協會和咨詢機構嘉賓代表約1300人參加開幕式。

  會上播放了2023數博會主題宣傳片。開幕式前,與會領導嘉賓參觀了數博會展館。

  據悉,2023數博會在“數據創造價值 創新驅動未來”主題下,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年度主題,會期3天,共吸引50個國家和地區328家行業頭部企業、知名企業和優質企業參展。(記者 許邵庭 陳曦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