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搶數字新機 探發展新路——寫在2023數博會開幕之際

2023-05-27 10:13: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26日電 題:搶數字新機 探發展新路——寫在2023數博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主題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今天拉開序幕,參會代表將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數據價值化等板塊,分享新觀點、發布新成果、達成新合作。

  深度研討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數博會在論壇話題設置上著眼引領行業發展趨勢。比如緊扣ChatGPT引發的人工智慧大模型熱潮,除了策劃人工智慧大模型高端對話、人工智慧與産業元宇宙論壇外,其他論壇涉及人工智慧的話題達到24個。

  “大模型可以重塑一個産業。”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孫茂松説,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猶如鳥的兩翼、車之兩輪,兩者配齊才能均衡發展。

  當前,我國正在全面建設的“東數西算”工程也是與會嘉賓熱議的焦點。“理解‘東數西算’工程有三個含義,一是要加工,數據要匯聚;二是算力基礎設施化;三是統籌建設數字與能源,尤其是綠電的統籌安排。”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凝暉説。

  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二級巡視員黃先瓊表示,算力將不斷賦能千行百業,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突出應用展示前沿成果

  本屆數博會設置國際綜合館、東數西算館、數字産業館、産業數字館、創新場景館、數字生活館6個主題場館,多維度、多視角呈現行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案。

  依托“數字孿生”技術實現壩陵河大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監測管理;“服務區+”數字化管理平臺實現118對服務區的扁平化、統一化線上管理調度……來到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的展區,一係列智慧高速産品及數字化解決方案映入眼簾。

  在中國電信展區,助力數字中國建設的創新成果吸引觀眾駐足。中國電信貴州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馬杉説,目前,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依托中國電信自主研發的“息壤”算力分發網絡,可以實現每秒310億億次浮點運算全國算力調度。

  他介紹,目前,天翼雲市場份額穩居業界第一陣營。下一步,企業將把貴州打造為高水準的天翼雲南方核心節點,支援貴州建設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

  共用機遇謀求務實合作

  “在貴州千行百業的轉型升級中,騰訊深度參與其中,落地了貴安七星數據中心、數字經濟産業基地,並在數字政府、數字金融、鄉村振興等方面展開了深度合作。”騰訊集團副總裁、政企業務總裁李強表示,未來企業仍將充分利用前沿技術加速貴州産業升級。

  數博會期間,騰訊雲攜手生態夥伴與貴州部分政府、企業簽訂所有合作協議。商貿投資洽談貫穿數博會始終。早在開幕式前一天,一場名為2023貴州省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招商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便已舉行。

  “數博會對于大數據企業來説就像是一個‘樞紐’,可以促進更多的合作、交互與共贏,也能夠推進企業之間更好地融通、探索與創新。”數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沈鑫告訴記者,近年來,在數字化轉型浪潮推動下,公司已在多地落地成熟的銀行對公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和政務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

  “今年第一次來參加數博會,希望借由這樣一個專業化、國際化的平臺讓優質産品被更多人看到。”沈鑫説。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