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次發現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廣西火桐

2023-05-26 19:09:16  來源: 新華網

  貴州省林業局近日組織貴州新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資源調查隊,該隊在貴州境內首次發現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廣西火桐。

  5月23日,在貴州望謨縣發現的廣西火桐。(徐建 攝)

  5月22日至24日,調查隊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開展野外聯合考察過程中,首次發現了正在開花的廣西火桐。它們分布于海拔高度450米至520米之間的北盤江河谷,散生于江邊一側,共有18株。

  廣西火桐為落葉喬木,該樹種的物候獨特,樹葉萌發晚,先開花後長葉,樹皮似厚皮樹,樹葉似三角楓,花蕊似炮仗花。每逢開花時節,花朵繁茂,鮮艷的花朵如同一串串鞭炮挂滿枝梢。

  5月23日,貴州望謨縣的廣西火桐正在開花。(徐建 攝)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評估標準,廣西火桐為極危(CR)物種。廣西火桐被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2021年定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該樹種為中國特有種,資源稀少,目前記錄僅分布于廣西壯族自治區部分區域,種群數量少,分布區極為狹窄,處于極度瀕危狀態,已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列為《“十四五”全國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建設方案》中的重點物種之一。(記者 李黔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