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甲茶3000余畝擺洗貢米水稻插秧正當時

2023-05-26 17:52:34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平塘各地水稻秧苗插秧工作全面鋪開,甲茶鎮3000余畝擺洗貢米水稻插秧也在加快推進,確保秋糧穩産增收。

水稻移栽

  在擺洗村的各塊水田裏,耕田機來回穿梭,整田待插秧苗。另一邊,群眾熟練地栽插秧苗,動作如蜻蜓點水,輕盈、快速、準確。不一會,水田很快穿上“綠裝”,生機勃勃。

  平塘縣擺洗大米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韋玉偉告訴筆者:“我們栽秧是從5月初開始的,預計在6月30號之前全部完成。今年,我們種植優質的擺洗貢米3000畝,預計産量在2000噸左右,産值在1600萬元左右。”

插秧

  擺洗村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這裏産出的稻米飽滿、口感好,深得消費者青睞。2016年,從小在擺洗村長大的韋玉偉瞄準這一有利條件,成立平塘縣擺洗大米商貿有限公司並建設稻米加工廠,流轉土地種植貢米的同時,給農戶免費發放種子,統一集中保底收購,帶動全村及周邊村寨群眾種植貢米。今年,公司種植貢米2000畝,帶動群眾種植1000畝。

  “我家6畝田,流轉得3畝給擺洗大米加工廠,3畝自己種,我們自己種他們還保底回收,我覺得這個對我們老百姓來講真的是好,簽有合同我們自己也不愁銷路。”擺洗村群眾莫玉霞説。

  平塘縣擺洗大米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韋玉偉告訴筆者:“今年我們跟老百姓流轉的土地流轉費是400塊錢1畝,優先每戶流轉土地的農戶在我們(公司)裏面進行勞務工作,犁田、插秧、打米,預計整年他們全部勞務工作結束在80萬元左右的費用。”

插好的水稻

  近年來,擺洗村通過加強品牌打造,提高産品品質的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把擺洗貢米銷往全國各地,逐漸走出了一條種糧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平塘縣擺洗大米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韋玉偉告訴筆者:“下一步,增加擴種面,想把擺洗貢米做到極致、做到最好,通過直播帶貨等把它推向全國各地,同時也想為我們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林雪香 何明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