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數博會“東數西算”高端對話在貴陽舉行

2023-05-26 17:28: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6日電 5月25日下午,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東數西算”高端對話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活動由數博會組委會主辦,中國通信學會、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貴州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辦,並得到了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家網信辦的大力支援和指導。

  本次高端對話圍繞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係算力樞紐建設,探討數據中心集群建設、跨區域算力調度、雲算力服務、數據流通、數據應用、安全保障,以及算力與演算法、數據、應用的一體化協同創新。並進行了相關政策發布和簽約儀式。

  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郭錫文、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二級巡視員黃先瓊出席本次活動並致辭。

  郭錫文在致辭中表示,貴州全力搶抓新國發二號文件出臺的戰略機遇,對規劃建機制、搭平臺、強網絡、聚要素、擴規模,加快建設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努力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取得了顯著成效。

  郭錫文指出,貴州將搶抓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戰略機遇,加快實施算力集群攻堅、“東數西算”通道提速、算力調度協作、戰略産業生態培育、算力應用創新、算力安全不斷、算力政策聚焦,七大算力攻堅行動,勇當“東數西算”的創新探索者。

  劉烈宏在致辭中提到,“東數西算”作為解決東部算力供給難、促進西部算力用起來的重量級工程,在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共同作用下,取得了一係列積極成效。

  劉烈宏表示中國聯通全面承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將大計算作為公司主責主業,積極發揮“鋪路人、賦能者、護航員”的作用,提供“聯接+感知+計算+智能”的算網一體化服務,著力成為更懂客戶的數字化轉型使能平臺、更貼近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算力引擎。

  黃先瓊在致辭中表示,算力已經成為既熱力電力之後的新的關鍵生産力。未來一段時間我國數字化轉型進程持續加快,新技術、新業態加速迭代,算力將不斷賦能千行百業,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黃先瓊強調,算力正在成為衡量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加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整體算力水準的提升,對于增強國家綜合實力,構築國家競爭力的新優勢具有重大意義。

  論壇現場,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景亞萍對貴州“東數西算”十大政策、十二大場景、一大平臺進行正式布。

  “在‘東數西算’工程中,有三個關鍵要素不可缺少。一是政策,二是場景,三是平臺,可以説政策是動力,場景是核心,平臺是支撐。”景亞萍在發言中表示。

  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以來,許多企業已在貴州大數據熱土上扎根。貴州高度重視“項目為王”,秉持合作共贏發展理念,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共建産業生態。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就算力網絡發展前景發表演講,他指出算力和網絡的發展日益呈現一體共生趨勢,網絡從連接算力,演進為動態感知算力、可定制承載算力,實現在網計算隨轉隨算,算力無處不在。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宏科則表示算力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核心生産力和發展引擎,推動新型資訊基礎設施逐步領先國際先進水準,搶佔未來經濟主戰場,是滿足網絡強國重大迫切戰略需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隆國強以“高品質建設數字基礎設施”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數字基礎設施是搶抓新技術革命戰略機遇的必要條件,數字基礎設施也將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新的動能。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必須統籌規劃,合理布局,有序推進,才能實現數字基礎設施的高品質發展。

  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以“東數西算”為例,指出了重塑中國經濟地理的合理性。胡鞍鋼表示,數字時代的算力基礎設施,不亞于工業時代的我們所知道的基礎設施,新通信基礎設施、電力係統設施,包括水利基礎設施的現代化。貴州搶抓“東數西算”工程將是貴州發展的重大機遇。未來,“東數西算”工程也將讓東中西以及全國實現互利共贏的新格局。

  奇安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齊向東發表了“守護安全屏障 讓‘數盾’牢不可破”主旨演講,他指出數據安全是“東數西算”國家戰略工程得以順利實施的一個基本前提。在結合奇安信多年的網絡安全經驗來看,奇安信在解決“東數西算”所面臨的網絡安全風險可以用零信任體係來實現精準防護、全面防護和動態防護,讓“東數西算”的安全之盾牢不可破。

  此外, 聯通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朱常波,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羅必雄,華為副總裁、ICT産品組合管理與解決方案部總裁馬海旭,中國通服廣東科技集團黨委書記陳曉民,世紀互聯集團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陳升,貴州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陸曉濤也發表主旨演講,圍繞“東數西算”新基座、“東數西算”背景下協同發展等話題,分享了各自的觀點及實踐成果。

  此次高端對話活動作為本界數博會重點活動之一,貴州大數據聯合行業專家共同探索“東數西算”高品質推進路徑,總結“東數西算”貴州模式,為貴州樞紐節點建設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