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大數據産業再添新力量 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正式揭牌

2023-05-26 11:20:00  來源: 中國移動

  5月25日,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數據贏未來”論壇在貴陽順利舉行。在論壇上,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貴州省副省長郭錫文與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共同為研究院揭牌。

  據了解,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是中國移動深化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布局,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是中國移動“一體五環”科技創新體係及“兩類三型”區域研發布局的生動踐行。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將基于中國移動在技術、市場、資産、數據等方面的優勢,聚焦“連接+算力+能力”新型資訊服務體係,充分發揮貴州屬地政策及資源優勢,打通産學研用融合創新通道,共同推動大數據技術及産業發展,打造全國領先的大數據創新平臺。

  中國移動貴州公司大數據研究院籌備組成員高楊介紹:“結合中國移動資源優勢、區域産業特色優勢等維度,經多方考量和調研,中國移動最終決定在貴州成立大數據創新研究院。研究院設置了數據治理、數據要素流通及交易、數據産品産業化創新應用、安全及綠色技術應用四個發展方向。”

  一是突破關鍵數字技術,夯實數據治理基礎底座。研究院將在大數據前沿技術方面持續發力,深挖數據價值,豐富數字生態環境,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打造係列數字場景應用産品,為數據治理提供解決方案。加快推進區域內數據資源全面互聯互通,打通跨領域數據高效共用大動脈,構建安全可控的技術支撐體係。在發揮數字技術與數據治理雙輪驅動的同時,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的研究與制定工作,形成閉環,在服務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建設進程中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二是豐富數據供給,激發數據要素流通及交易“活”力。研究院將從多維度探索公共數據、通信領域數據要素商業價值,對數據價值進行持續跟蹤、動態衡量,為不同類型的數據資産估值提供技術支撐。助力構建安全高效的數據交易與流通機制,降低數據交換的成本與障礙,最大限度激活數據在産業生態中的流通價值。增強不同數據源之間的互操作性,實現數據要素的自由聯動與組合重組,激發數據在不同使用場景下的潛在應用價值,讓高品質數據“動”起來。

  三是激活數據潛能,助推數據産品産業化創新應用。研究院將深挖産業內在數據價值,推動形成數據驅動的産業發展新模式,提高産業鏈各環節智能化能力,加速傳統産業數字化變革腳步。選擇垂類行業與重點應用場景,開展數據技術的規模化應用與推廣,打造一批數據應用的成功案例,打磨數據推動變革的標桿項目。

  四是釋放數據價值,致力推動安全及綠色技術應用。研究院將通過隱私計算等核心技術,對數據使用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與管控,防范潛在安全風險,保障個人與企業數據資産的安全性。結合貴州溫和氣候特點,在極致綠色節能方向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應用。

  高楊表示,未來,中國移動大數據(貴陽)創新研究院將積極探索更多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的新路徑新模式,構建技術融合生態、資本融合生態、産業融合生態,持續打造數據化高價值産品,賦能産業,助力民生,服務政府,為建設更加美好普惠的數字世界貢獻移動智慧、移動方案、移動力量。(馮鈺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