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運動是治愈心靈的良藥”——體育活動提升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水準觀察

2023-05-26 10:34: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25日電 題:“運動是治愈心靈的良藥”——體育活動提升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水準觀察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柯高陽

  清晨,貴州省遵義市第十九中學校園內,初三年級的學生以班為單位集合後,便開始跑步。圍繞操場跑完兩圈,他們才回到教室,開始一天的學習。

  該校心理教師羅艷介紹,組織學生晨跑有兩個目的,一是幫助學生在體育中考中取得好成績,二是幫助學生合理釋放學習壓力,調整學習狀況。

  “現在體育中考已經結束,但我們每天還是會組織學生跑步,只要天氣允許,早上、下午各一次。”她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舉辦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和號召學生參與體育運動,已成為一些中小學提升學生心理健康水準、促進學生快樂成長的主要舉措之一。

  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市塘房小學,每逢課間或放學後,學校的運動場地瞬間被學生“搶佔”。打籃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蕩秋千……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市塘房小學的學生在籃球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鄭明鴻攝

  校長吳雄説,學校因地制宜修建了3塊籃球場,每塊籃球場旁都有收納籃球用的鐵皮櫃,但從不上鎖,學生課余時間可以隨時取用,“為了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辦各種體育比賽,期末還會舉辦學期總決賽”。

  在重慶市萬盛經開區,各中小學積極創新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由教師自編自導的各種健身操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深受學生喜愛。當地學校還通過體育課、課外活動等確保學生每天1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強健學生體魄。

  萬盛經開區田家炳小學校長霍耀告訴記者,為促進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成長,增強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學校將大課間活動分為準備活動、小學生廣播體操或自編韻律操、自由活動環節和特色體育活動等4個部分。

  重慶市萬盛經開區田家炳小學的孩子們在參加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受訪者供圖)

  該校學生李鑫説,大課間活動時間長、項目足、樂趣多,已經成為他們最期待的課程。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學生在參與體育運動的過程中,提高了心理健康水準。

  小徐(化名)就讀于貴州某中學,有段時間,他狀態非常不好,情緒十分低落,“感覺進入了人生的至暗時刻”。為走出低谷,他開始嘗試跑步,每天晚上圍著操場跑5圈。堅持一段時間後,他不僅走出了情緒低谷,還變得更加自律,學習成績和身體素質都是提升了不少,並在校運會上獲得了不錯的名次。

  塘房小學學生媛媛(化名)説:“我以前很內向,打籃球讓我變開朗了。”

  受訪專家指出,人際關係、生活習慣和個人心理素養水準是心理健康的保護因素,飲食習慣越健康,運動頻率越高,青少年抑鬱水準越低。為此,應進一步發揮體育活動調節情緒、疏解壓力作用,開齊開足並上好體育課。

  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陳紹武認為,參加體育運動可以幫助學生緩解學習壓力、培養堅韌意志、促進人際交往,有助于樹立積極向上的心態,提高心理調節能力。

  “運動是治愈心靈的良藥。”吳雄説。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