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盤州封家灣社區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治理

2023-05-26 11:31:02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的盤州陽光明媚,氣候宜人。雙鳳鎮封家灣社區的居民坐在路邊的長椅上,一邊曬太陽,一邊用手機拍照。

  “動動手指就能上傳資訊,和發朋友圈一樣。”今年4月,居民李松靈拍攝村裏的視頻多,網上“衝浪”活躍度高,被社區評為最美鄉村人,拿到了牙膏、礦泉水等獎品。

  封家灣社區居民有一個共同的朋友圈——“聯通數村”,幹部只需登錄APP就能一覽村內情況、發布資訊通知,群眾還可以從微信小程式進入,了解政策、買賣農副産品。

  加強鄉村治理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2021年10月,中國聯通六盤水市分公司工作人員陳春來到封家灣社區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當時,封家灣13個自然村寨中還存在多處網絡盲區,村幹部大多利用傳統的周例會、微信群開展工作,有緊急事務時也只能打電話層層通知,工作效率不高。

  如何改變現狀?

  圍繞平安鄉村、數字鄉村建設,陳春與所在單位積極溝通啟動網絡擴建優化工作,在封家灣轄區增建基站、光纜、寬頻箱體等。

  2022年8月,這款根據基礎實際問題量身打造,包含黨建、電商、村務事務、鄉村治理、沃家雲視、雲喇叭等幾十個功能的“聯通數村”APP上線使用後,受到大家的喜歡,“隨心問”和“隨手拍”功能更是廣獲好評。

  “看到有人打掃衛生拍一拍,見到溫馨的場景拍一拍,有需要幫助的事情也能拍一拍。”社區婦聯主席董明珍説,隨手拍不僅幫村幹部打通了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還拉近了幹群關係。

  “幹部的手機和活動室的大螢幕,隨時可以查看村裏每個攝像頭的拍攝畫面,一發現異常,立馬可以通過手機上的雲喇叭直接喊話。”封家灣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海波説,今年森林防火期間,APP發揮了巨大作用,打通了森林防火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防線。

  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治理,助力鄉村振興。如今,“聯通數村”已升級至2.0版,注冊使用人數近2000人,基層黨建引領、美麗鄉村、村務公開、領導班子等治理功能更加完善。新上線的“沃家雲視”功能進一步實現了公共安全、鄉村環境、庭院衛生、群眾生産生活等可視化管理,讓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隨時能看到家人情況,並雲上參與家鄉治理,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記者 牟元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