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稻香”傳承賦能“雙減”

2023-05-25 18:05:09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初夏時節,生機盎然。在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勞動教育基地裏,按班級劃分的稻田格外“吸睛”,8寸長的水稻秧苗鋪滿了整個農田,微風吹過,綠波蕩漾,甚是喜人。

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勞動教育基地,老師向學生示范如何正確插秧。(印有紅 攝)

  “水稻種植是岑鞏縣的主導産業,也是七千年傳統農耕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龍田鎮中心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黃勇説,為推動“雙減”政策與農耕文化結合,龍田鎮中心小學與龍田鎮關工委利用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將七千年的傳統農耕文化與基礎教育拓展性課程有機銜接,讓生産性勞動教育體驗與學校育人精神內核和當前的“雙減”政策高度統一,“通過實踐讓學生從繁重的課業負擔和分數的壓力中解放出來,從知識到實踐,從課本到生活,在勞動中成長”。

龍田鎮關工委主任指導學生如何插秧。(印有紅 攝)

  “今天的插秧課程讓我真正理解了老師説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意思。”參與勞動教育實踐課的五年級1班學生周定羽説,希望自己種下的秧苗能茁壯成長,秋天就能收獲金黃色的喜悅,到時就能與同學們再體會“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了。

學生與老師共同整理水稻打行線。(吳艷平 攝)

  近年來,龍田鎮在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方面緊緊圍繞岑鞏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圍繞打造教育新高地的目標任務,以挖掘、傳承、保護傳統文化為抓手,將農耕文化與實踐活動相結合,通過實踐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推動“雙減”政策提質增效,進一步促進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揚。

學生自主插秧。(印有紅 攝)

  “插秧活動是一項有意義的活動,不僅能讓學生們通過這種方式與先民對話,還能深刻感受勞作的不易,學會珍惜糧食。”龍田鎮關工委主任侯心祥説,這樣的勞動教育課不僅為孩子成長賦能,也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賦能。接下來,龍田鎮關工委將會與學校聯合開展更多類似的有意義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吳艷平)

移栽完成的稻田。(吳艷平 攝)

岑鞏縣龍田鎮中心小學勞動教育基地,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插秧。(吳艷平 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