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順“數”而為 乘“雲”而上!貴安新區奮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核心區

2023-05-25 19:41:00  來源: 貴陽網

  2013年起先試先行搶跑數字經濟“新賽道”,貴安新區大數據産業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再到落地生根,繼而風生水起的精彩“三級跳”。

  十年磨一劍,新征程上再出發。在新一輪國家經濟改革浪潮中,貴安新區繼續乘“雲”而上、攀高逐新,堅定不移推進“數字活市”戰略,打造算力樞紐節點、建設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匯集數據中心、引進頂尖資源、做優“一硬一軟”、培育本土企業……數字經濟正成為引領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匯聚“新動能”,跑出“加速度”,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貴安新區闊步前行,奮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核心區,推動數字經濟綜合實力再上新臺階。

俯瞰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加快數據中心建設 夯實算力保障基礎

  漫步在初夏的貴安新區,處處都是關于數據中心的獨特風景。

  在數谷大道旁,有一片五彩斑斕的建築群,遠遠望去,儼然一個童話小鎮,這是可容納100萬臺伺服器的華為全球最大雲數據中心。

  與華為雲數據中心為鄰的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造型別具一格,利用地理環境與場區山體優勢進行建設,實現了數據中心在全生命周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

  在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已建成6座數據中心機樓、1座後勤保障中心以及柴油發電機組24臺,具備1萬架機櫃承載能力,運作伺服器超8萬臺,每日數據量超過100G,年産值超過兩億元……

  早在2013年,當數據中心還沒有成為“熱詞”,貴安新區就已落子布局,立足自身氣候、電力、地形地貌等優勢,全面推廣綠色低能耗技術,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數據資源係統,融合實體産業建設“數字城市”,強化基礎設施和網絡安全保障,全力打造數據中心集群。

位于貴安新區馬場科技新城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超大型數據中心雲集。

  “一大批超大型數據中心在黔中大地拔地而起並形成超大型數據中心集群,成為貴安新區發展大數據産業最亮麗的名片。”貴安新區工信局有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貴安新區已聚集移動、聯通、電信、華為七星湖、華為高端園、騰訊、蘋果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其中,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運作電能利用效率(PUE值)僅為1.12,處于業界領先水準。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看中貴安優勢,紛紛將數據中心落戶貴安。

  5月17日,記者在網易貴安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現場看到,塔吊轉動、機器轟鳴,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加緊施工……目前,該項目機房樓、綜合樓及柴發樓均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機房樓主體預計于5月底封頂。該項目是今年一季度在貴安新區開工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預計9月投産,將為全國超過10億用戶提供元宇宙、雲音樂、遊戲等穩定可靠的互聯網線上服務。網易集團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網易選擇將首個自建大型數據中心落戶貴安新區,就是看中了數據中心發展的集群優勢。

圖為網易貴安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現場。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十四五”期間,貴安新區將累計建設大型數據中心15個以上,預計到2025年,數據中心集聚區關聯産業集群規模超過1000億元,累計上電伺服器超400萬臺,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運作電能利用效率低于1.3。

  聚焦“一硬一軟” 做強做大産業生態

  先行先試發展大數據的貴安新區,近年來在數字經濟發展上一路高歌猛進,逐步成為全球大數據發展“風眼”。2022年,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421.23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49.2%。

  順“數”而為,乘勢而上,貴安新區以“一硬一軟”兩大産業為突破口,做優産業結構,做大産業規模,數字化發展能力持續增強,一批龍頭企業快速崛起,帶動上下遊産業生態匯聚成勢,源源不斷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走進貴安綜保區西部國際智能産業園,貴州浪潮英信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線繁忙運轉,伺服器産品的生産、測試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這是浪潮三大伺服器生産基地之一。貴州浪潮于2017年3月投産,投産當年即實現工業總産值2.4億元。立足貴安,搶抓機遇,貴州浪潮攻關節能技術、嚴格品質控制,發展步伐鏗鏘有力,截至2022年底,累計貢獻工業總産值120億元。2022年,貴州浪潮上榜貴州企業100強、貴州制造企業100強。

工人在位于貴安新區龍山工業園裏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的伺服器生産線上忙碌。

  距離貴安綜保區5公里開外,龍山工業園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工人有條不紊安裝操作,一臺臺“兆瀚”係列伺服器正走下産線。據了解,今年一季度,“雲上鯤鵬”産值較去年增長近200%。通過升級雲上鯤鵬人工智慧計算産品線,實現從“通用算力貴州造”到“先進算力貴州造”的轉變。

  堅定不移推進“數字活市”戰略,在更多的“貴安制造”揚帆遠航數字經濟藍海時,軟服業的蓬勃發展也已在全國范圍打響了貴州“雲服務”品牌。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是華為全球最大雲數據中心,也是華為雲業務的重要承載節點。2022年,華為雲成為貴州首家百億級大數據企業,為貴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貴安新區圍繞‘一硬一軟’兩大産業不斷發力,在電子資訊制造業方面重點發展伺服器制造、智能終端制造、新型電子元器件産業;在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方面,大力實施軟件再出發行動,主攻‘雲服務’首位産業。”貴安新區工信局(大數據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依托數據中心集聚優勢,以華為雲、騰訊雲等為代表的首位産業“雲”路寬闊,今年一季度,貴安新區規上電子資訊制造業完成工業總産值7.08億元;軟件和資訊服務業預計完成營收108.96億元,同比增長20.6%。

  搶“東數西算”新機 拓展數字經濟版圖

  數據作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只有通過算力才能釋放其蘊含的價值。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貴安新區一直致力于盤活資源,把“沉睡的數據”換成真金白銀。

  2021年歲末,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共同簽發復函,批準貴州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以支援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為主,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算力需求。靠著近十年的發展基礎,貴州成為全國八大樞紐節點之一,貴安數據中心集群成為全國十大數據中心集群之一。

  “貴安新區數據中心組成了金融機構、國家部委、大型央企、互聯網頭部企業四大板塊,將集聚超凡算力賦能千行百業,成為支撐‘東數西算’工程的堅實底座。”貴安新區工信局(大數據局)大數據科負責人張權説。

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算力運營調度中心

  日前,記者在貴安新區龍山工業園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主算力基地看到,機房內的伺服器已安裝完畢,工人正在進行調試收尾工作。

  據介紹,主算力基地上電運營後,將與10多公里開外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算力運營調度中心形成“一中心+一基地”的“前店後廠”模式,打造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戰略支點。

  張權表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完成後,將把貴陽貴安所有數據要素、算力要素、網絡要素和數據中心要素有機整合在一起,按需高效地對算力資源進行跨區域係統調配,形成“雲、算、數、網”融合協同創新體係,夯實數字經濟底座。

  隨著“東數西算”工程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企業擁抱“貴安機遇”,借力創造新的增長點。

  下一步,貴安新區將聚焦“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五大體係建設,在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圍繞數據中心打造産業鏈、做大做強數據中心集群等方面全力推動,讓數據“存起來”“跑起來”“用起來”。(記者 謝孟航/文 石照昌/圖)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