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片警”李盟:“指尖”警務繪就新“楓警”

2023-05-25 17:25:18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想要幹好這個片警呢,你就得知道群眾心裏想的到底是什麼,你得解決他們的困難,並不是説你當了警察,群眾就得認可你,而是群眾認可了你,你才能當好一名警察。所以,我現在非常驕傲,自己是一名社區民警。”

  李盟是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一名社區民警,2018年參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在派出所擔任社區民警。從大夥口中的“片警”小李,到“管家”小李,他事無巨細,一心為民,哪裏有急難險重,哪家有矛盾糾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不斷創新警務工作模式,用自己的扎實作風和實際行動,贏得了社區群眾的信賴和喜愛。

  分類建立微信群 創新社區警務新模式

  “之前因為沒什麼事可以找警察,總感覺民警離我們很遠,自從社區警務微信群建立以來,經常在群裏看到發生在身邊的一些典型案件和安全防范等資訊,突然感覺到民警同志就在我們身邊。”轄區群眾説道。

  為方便服務群眾,“片警”小李積極創新社區警務新模式,組建了派出所社區警務微信平臺和社區警務微信群,涉及他所管轄片區、企事業單位、社區村居、服務行業、特種行業、其他社會資源等群體。根據不同行業和受眾群體,建立了“賓館業管理群”“物業公司管理群”“社區便民服務群”等10個社區警務微信群,將企業負責人、社區群眾代表、行業管理者微信納入群內,實時發布治安管理通知通報、治安防范預警、提供審核證明、開展業務交流、開展便民服務等。

  巧妙運用村寨工作群 組建治安防范主力軍

  李盟細心的發現他所管轄的轄區14個村寨都有各自的工作群,村兩委幹部、先進黨員、治安積極分子都在群裏,這些人是治安防范的主力軍。李盟嘗試利用這10個微信群開展警務宣傳工作。結合“大走訪”、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專項行動,把工作要求發到這些工作群裏,村協管員們第一時間響應,村兩委、先進黨員和治安積極分子也紛紛回應,積極參與工作,很快就將各類矛盾糾紛排查化解。

  化身情感專家 為群眾化解矛盾

  2023年1月31日,正在開展“萬警進萬家”入戶走訪排查工作的李盟,被金星村工作群一條“呼叫小李”的消息“吸引”。原來是金星村的陳大姐和龍先生兩夫妻又吵架了,兩人常因為家庭瑣事引發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導致街坊鄰居都不敢上前勸阻,這不又鬧起離婚場面,那叫一個“雞飛狗跳”,村幹部無奈之下只得叫上李盟一起前往調解,畢竟“片警”小李調解矛盾糾紛那可不是蓋的。

  在村幹部楊某的帶領下,李盟找到夫妻二人。經了解得知,陳大姐的丈夫龍先生喜歡喝點“小酒”,兩人也總是因此吵架,漸漸的就埋下了許多家庭矛盾。近段時間,兩人又因瑣事發生口角,陳大姐埋藏在心中的怨念終于爆發,便産生離婚的念頭,兩人這才又鬧騰了起來。得知事情原委後,李盟先是耐心安撫陳大姐的情緒,然後化身“情感專家”對夫妻二人進行耐心勸説。經過近3小時的耐心勸解,龍先生終于認識到錯誤,決定跟妻子和好如初,好好過日子。

  小平臺大作用 服務警務助老人回家

  2023年2月14日,李盟和同為社區民警的石祥飛帶領輔警張小春、謝志軍等人在克度鎮三岔路口黔誠大藥房附近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工作時,發現路邊呆坐著一名老人,疑似走失,逐上前詢問。由于當時氣溫較低,老人凍得渾身哆嗦、語無倫次,已無法正確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等有價值的資訊。民警在好心群眾的幫助下,一邊給老人找來保暖衣物,一邊將老人扶上警車帶回派出所禦寒,並向在場周圍群眾進行詢問了解,大家都表示不認識這名老人。

  民警立即啟用社區警民協作機制,利用社區警民聯動群發布聯動找人資訊,很快得到一名群眾提供的有用資訊。這名老人姓黃、60多歲、惠水縣人,但沒有其家屬聯繫方式。得到這一重要資訊後,民警通過公安業務平臺比對查詢,很快查詢到該老人家屬聯繫方式。隨即,聯繫到老人子女,並通過微信視頻通話進行連線確認,後將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反詐預警觸角延伸 用好微信宣傳載體

  多渠道、全方位的開展防詐宣傳,從根本上提高群眾的防范意識,是遏制電信詐騙發案率、降低公安機關破案成本的重要舉措。而微信服務群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宣傳載體,為做好此項工作,李盟打起了他的“小心思”,在派出所領導的支援下,協調社區警務隊、案件隊、綜合室民、輔警、事業編成立防詐宣傳工作小組,負責研判轄區發案,編發預警資訊、收集防范知識、微信群推送等工作。

  “警官同志,我想讓你們幫忙查一查,我是不是犯罪了……”

  2022年12月3日,克度派出所接到社區警務微信群群眾報警稱“自己犯罪了”,看到消息的李盟一聽就感覺不對,馬上聯繫案件隊民警黃林雄進行溝通。同時,一邊安撫女子情緒,一邊讓她迅速趕到派出所來。一進門女子就哭著和李盟、黃林雄説,自己姓陶,中午飯後,她就接到一個自稱是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説自己涉嫌經濟犯罪,銀行卡已被凍結,需要打款10萬元保證金到指定賬戶才能解凍。

  陶女士開始是持懷疑態度的,但對方一直不依不饒,持續糾纏了兩三個小時。兩人互相加了微信,還進行語音和視頻通話。謊稱民警的那個人説話底氣十足,還發來了“協查通知”,陶女士逐漸信以為真。幸好,當時正值陶女士丈夫務農回家,丈夫聽了事情經過後,就提議“既然對方説你涉嫌犯罪,那麼你現在就去社區警務群裏問問派出所的民警”。聽完事情經過,李盟斬釘截鐵地對她説:“對方就是騙子,典型地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的方式進行詐騙,你不要再理會對方,微信刪除、電話拉黑。”

  就在此時,“外地警察”又打來視頻電話,對方要求陶女士下載指定視頻通話軟件與對方共用螢幕,同時準備好銀行卡,按照對方的要求轉款到指定賬戶。陶女士慌亂中,準備將銀行卡中的10余萬元轉給對方。黃林雄立即喝止,接過電話與這名“警察”對峙,對方聲稱是“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辦案人員”,正在進一步調查案件。隨後黃林雄表明身份,質疑對方辦案程式,請對方提供警號查詢,對方慌亂挂斷視頻,並把陶女士微信刪除。陶女士這才醒悟過來,打視頻電話的“警察”是一個冒牌貨。這時,陶女士才真正相信對方確實是騙子,並對克度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謝。

  陶女士的丈夫感慨:“還好有這個警務微信群,不然這10萬塊估計就沒了,這不就是前幾天民警在群裏發的詐騙宣傳手段嗎。”

  “我們大家經常在院子裏面下象棋,他總是走過來説:‘你們要注意防范、防盜啊!’確實跟自己的親人一樣。”

  “他是一個好警察,更像一個居委會‘大媽’,只要我們群眾有什麼需要他幫助的,在微信群裏面一喊,隨叫隨到,有求必應。”

  “李盟同志,始終把服務轄區群眾放在心上,體現在行動上,2022年被州公安局評為優秀社區民警,我們的片警小李,現在有了大作為,不但能夠勝任社區民警,也能夠很好的擔任辦案民警,在中國天眼這個特殊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轄區社會治安,守護著‘中國天眼’安全運作。”

  這些微信群,已經成為李盟日常聯繫群眾、解決矛盾糾紛、打擊破案的“法寶”。當好平安社區的“守衛員”、和諧社區的“引導員”和為民服務的“勤務員”,把公安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他用人民警察的忠誠與熱血,用共産黨員的責任與擔當,為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築起了一道堅實的屏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