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化處鎮:千畝佛手瓜尖走俏市場

2023-05-25 19:20:50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村民在管護佛手瓜尖。江佳蓉 攝

  夏日的普定縣化處鎮戛臥村,連片的佛手瓜給大地披上了一張巨大的綠色地毯,放眼望去,一片翠綠,讓人賞心悅目。

  開闊的土地上,一叢叢佛手瓜尖冒出嫩綠的細芽,村民分散在田間,挎著背簍,彎腰採摘瓜尖。比起其他地方的佛手瓜尖,戛臥村的佛手瓜尖口感算是上乘,在市場上十分暢銷。

  “這種佛手瓜尖鮮嫩翠綠,可涼拌燒炒,受到廣州上海等地市民的歡迎,市場供不應求。”普定縣眾聚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法人王厚昌自豪地説。

  為發展佛手瓜尖産業,戛臥村成立普定眾聚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由合作社統籌引導,農戶在自家地裏種植,合作社負責做好統籌和銷售工作。

村民在分揀佛手瓜尖。江佳蓉 攝

  村民張翠玲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幾年前也在自家地裏種植了佛手瓜尖。她告訴筆者:“我現在種了10畝左右,畝産值六七千塊錢,十畝最低都有六七萬塊錢的産值。”

  佛手瓜尖有種一次收十年的特點,在種植戶們的精心管理下,十年間可實現年年穩定豐産。

  目前,普定眾聚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在村中建立了冷鏈物流倉儲及配送中心,由合作社將村民採收的瓜尖進行統一分揀、包裝、運輸,根據市場價格浮動進行儲存或銷售,實現集約化經營,為村民解決銷售問題。

長勢喜人的佛手瓜尖。江佳蓉 攝

  冷鏈物流中心的建立,不僅助力瓜尖走俏市場,也為村民提供就業平臺。每到瓜尖盛産期,分揀、包裝、運輸等環節每天用工人數達300人,運輸工人每天工資300元,普通工人每天150元。

  務工村民石曉敏從開始採摘瓜尖就在冷鏈中心上班,她説,“我們專門負責分揀裝貨,平均每天能分揀到五六千斤,每月三四千塊錢工資,在這裏離家近,能照顧下小孩。”

  近年來,戛臥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積極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大力發展佛手瓜尖産業,目前,戛臥村種植了1000余畝佛手瓜尖,成為戛臥村村民的“綠色銀行”,也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富民産業。(蔣佳蓉)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