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數字涼都 融合賦能】身臨“企”境丨發耳煤業:訪智能綜採面,探秘滾滾“烏金”出貨場

2023-05-24 19:49:04  來源: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

  礦井通風、壓風、排水……在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大螢幕上實時顯示生産現場情況,操作人員坐在電腦前,有條不紊地下達各種指令,實現傳統産業與人工智慧、互聯網、大數據有機“嫁接”,這是西南地區第一個智能化工作面,開啟了我省煤礦綜採工作面“無人駕駛”模式。

發耳煤業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智能工作面

  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內,值班人員正通過電腦螢幕實時清晰調度指揮公司的整體安全生産情況。顯示屏上,井下採煤機、皮帶運輸機等綜採設備飛速運轉,伴隨著“跳動”的數據,皮帶運輸機正源源不斷運輸著滾滾“烏金”……

  據了解,發耳煤業堅定走“自動化減人,機械化換人”發展道路,投入3600余萬元,2018年初,完成了31004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和生産輔助係統信息化7個子係統建設項目。同時,採用“5G網絡+巡檢機器人”的方式進行智慧煤礦建設,搭載巡檢機器人進行巡檢,既解決了巡檢機器人的控制延時,高速率,大頻寬問題,又替代人工完成多種巡檢、探測、監控、故障診斷與預警報警。

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智能工作面

  “工人的勞動強度大大減輕,還一改往日人工排查故障的滯後性和不安全性,搭上技術的‘快車’,為礦井安全生産創造了有利條件,也達到了‘無人則安’的目的。”扎根發耳煤業20年,經歷井下工作8小時,粉塵、噪聲叨擾,如今在控制室運籌帷幄,機電環保科副科長宋健不禁感慨道。截至目前,發耳煤礦共建成七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有效降低了煤礦的運營成本,自上線“5G+智能巡檢機器人”平臺,節約人工成本近20萬元。

  “智能化技術的運用,將工人從直接面對高風險的環境和高強度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接下來,我們將著力打造5G智能化礦山建設並推進智能化掘進工作面建設,力爭建設完成一個智能掘進係統!”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洪信心十足。

  綠色工業要發展,傳統産業需先行。

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

  近年來,六盤水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傳統産業升級改造,按照“立足煤、做強煤、不唯煤”思路,堅持智能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引領煤炭、電力、鋼鐵等傳統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夯實綠色經濟發展基本盤。通過深入挖掘大數據對新型工業化發展的賦能作用,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在煤礦、電力、能礦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産業數字化進程,六盤水累計建成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桿項目26個、示范項目228個、帶動424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改造。

  放眼涼都大地,智能化、自動化、無人化、信息化發展模式正悄然深度融合各産業,融合品質效益持續提升,産業紅利不斷釋放……逐浪數字經濟“新藍海”,六盤水競展風流。(記者 魯媛)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