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智”聯動護航數博會保供電

2023-05-24 16:21: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4日電 5月19日一早,4臺黃色的應急電源車緩緩駛入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待車輛停穩後,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工作人員范才勇及3名同事從工具箱拿出工具,輕車熟路地開始連接電源線,進行移動電源車調試。就在不遠處,另外2名工作人員正在操作無人機進行相關供電線路巡視,為即將到來的2023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可靠用電保駕護航。

  本屆數博會將于5月26日至28日在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其中,由南方電網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數字能源與數字電網暨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論壇”將于5月27日下午舉行,通過“主旨演講+嘉賓對話”形式,共同探討數字電網和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推動構建現代能源體係,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貴州電網公司作為此次供電保障的單位,目前已投入上百人次到相關供電線路、變電站特別巡視和維護工作中,並對部分重點變電站實行24小時有人值守,確保數博會期間供電可靠。

  “與以往保電不同,今年我們從設備到係統再到管理,是‘數’與‘智’的保電。”貴州電網公司貴陽供電局生産技術部總經理肖寧介紹,該局不僅採用可視化係統實現輸電線路遠端缺陷告警,還借助智能機器人、智能變電站讓電網運維更高效,力爭數博會保電連續實現“零停電”目標。

  例如,貴陽供電局配電智能作業中心通過無人機巡檢,完成了數博會場館10千伏主供線路1489張照片拍攝,並通過圖片AI自動識別技術,智能識別出包括樹障、金具銹蝕、絕緣子破損等在內64個設備缺陷,再經智能策略模組給出優化處置建議,引導運維人員快速處置,實現線路“零停電”。借助無人機巡檢技術,貴陽供電局配電線路巡檢效率提升8倍。

  在主網領域,貴陽供電局配備搭載有圖像線上識別與遠端告警功能的16套輸電線路可視化設備,將對涉及數博會的重點保供電場所、供電線路交通跨越點、外力施工點進行全天候監測。3座智能變電站、15座重點變電站的17臺智能巡檢機器人,依照工作人員下達指令開展全天候變電站設備自動巡檢,助力數博會保供電。

  在生産管理領域,原需2小時完成的作業風控日報,現只需7分鐘即可完成,工作效率提高17倍。這是貴陽供電局自主開發的數字虛擬員工——“作業風控情報兵”日常的工作效率。“作業風控情報兵”在無人幹預情況下可實現自動生産數據獲取、自動統計分析及自動風險預警等功能,推動生産管理向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逐步轉變。(李剛 吳有康 楊志堅)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