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全面推進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取得七項成果

2023-05-24 11:13:25  來源: 多彩貴州網

  5月22日至23日,貴州養老服務體係建設項目成果宣介會暨第二屆中法(貴州)養老服務國際交流會在遵義召開,會上發布貴州養老服務體係建設取得的七項成果。

  完善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貴州推動出臺《貴州省養老服務條例》,對養老服務進行全面係統規范,成為全國最早以立法形式規范養老服務的省份之一;制定《貴州省養老服務體係建設規劃(2021-2025年)》等多個綜合性政策規劃;印發《關于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

  形成一批養老服務品質標準。貴州印發《貴州省基本養老服務清單》,2023年將基本養老服務項目從8項增加到19項,進一步擴大基本養老覆蓋面,並頒布實施《老年人照護需求等級評定規范》《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規范》《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品質日常監測評價規范》《養老機構服務品質日常監測規范》《農村特困供養機構(敬老院)服務規范》等5項養老服務領域省地方標準。

  建成一批標準化養老服務機構。2020年以來,貴州整合項目資金和各級財政資金12.9億元,提質改造430個標準化養老機構設施,新增護理床位2.7萬張,被國務院表彰為“落實養老服務業支援政策積極主動、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成效明顯的地方”。

  發展一批醫養結合示范。貴州創建了5個醫養結合示范縣,確定53個醫養結合服務試點單位、9個省級醫養結合服務示范單位、20個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試點單位和8個安寧療護試點單位。全省現有醫養結合機構135家,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老年醫學科比例從2020年的24%增長至39.18%,建成800個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培育一批社會化養老服務實體。貴州大力推進“公建民營”,採取承包、聯營、合資、合作等方式,先後成功引入美國魅力花園、德國蕾娜范、吉林幸福裏、上海和佑等國內外知名養老企業,培育了康園、百善坊、金太陽等一批本土品牌;積極開展“民辦公助”,制定民辦公助補貼政策,增強了民辦養老機構發展動力。目前,全省共有公建民營養老機構209個、民辦養老機構136個,共有床位3.6萬張。

  打造一支專業化養老服務人才隊伍。貴州制定貴州省養老服務技能人才培養三年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積極實施養老服務技能人才儲備計劃、養老服務從業人員技能提升激勵計劃和養老服務行業標兵獎勵計劃等三項計劃。目前,全省養老行業就業人數已經突破1.2萬人。

  探索一批養老改革創新成果。貴州以國家醫保局和民政部出臺的《長期護理失能等級評估標準》為基礎,融合法國老年人評估工具的先進經驗,開發出符合貴州省情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工具;推進養老服務領域零基預算改革,印發《民政部門養老資金零基預算與統籌管理指南(試行)》,改變過去“基數+增長”的預算編制方式,實施養老資金零基預算管理,提高民政養老資金使用效率。(記者 李思瑾)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