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觀山湖區金元社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2023-05-24 10:40:07  來源: 貴州日報

基層“末梢”建服務“前哨”

——貴陽市觀山湖區金元社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今年55歲的黃華是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的居民。每天上午9點,她都準時來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老年學校裏唱歌練舞,和老年朋友們談心交流,這讓她退休後的生活變得豐富起來,“在這生活快十年了,日子真的一天比一天幸福。”

  時鐘回撥到十年前,那時金元社區剛剛成立,由于黨員隊伍老齡化、組織觀念弱化等問題,管理和服務水準沒跟上,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也很低。近年來,金元社區陸續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貴州省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貴陽市首批“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等稱號。

  變化的背後,是黨建引領在發力。近年來,金元社區通過“3+1”黨建工作體係,在社區黨總支下設2個黨支部、14個網格黨小組,組建8支黨員志願者隊伍,構建起嚴密的組織架構。同時,社區黨總支發揮統籌作用,將轄區內的駐區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以及社會組織、個體工商戶等19家單位整合起來,成立社區共治委員會,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用新格局。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如何把服務做到社區居民的心坎上?“居民的需求指向哪裏,我們的服務工作‘靶子’就立在哪裏。”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袁琴的回答堅定有力。在社區,居民不僅可以線上上“微心願”、“1233”融媒問政等平臺反映生活需求,還能夠通過線下居民議事會、社情民意窗口、居民議事廊等陣地,參與社區事務。

  針對社區60歲以上的老人佔比約21%的實際情況,社區黨員、志願者主動到府徵求老年群體實際需求,相繼建成投用老年學校、養老服務站等一係列養老設施項目,書法班、合唱班、瑜伽班等一批根據轄區老年人興趣愛好“量身定制”的公共文化服務。

  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66項便民服務實現了居民足不出戶就“能辦事、辦成事”,這裏面既有獨具特色的社區服務,也有多種政務下沉服務。一間不大的社區“法律診所”內,聚集了來自觀山湖區法學會的20家律師事務所46名公益律師,他們輪流值班為社區居民免費提供調解、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推動矛盾糾紛在基層化解。

  為加強需求對接,金元社區還堅持“主動聆聽、主動對接、主動服務”,通過開展“一家親促膝會”,多渠道傾聽居民心聲。每個月,社區黨總支通過召開黨建聯席會,充分撬動各行各業資源,千方百計把便民服務工作做細做實。

  破損路面修復、治安崗亭升級、就近健康服務、安裝監控攝像頭……金元社區的服務工作事無巨細,及時回應並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如今,“有困難,找社區”“社區建設我參與”正成為金元社區居民的共識,越來越多的居民群眾也加入進來,成了社區的“鐵粉”和“好幫手”。

  一套“組合拳”打下來,金元社區走出了一條符合社區實際的基層治理新路。“我們基層黨務工作者,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百姓。”袁琴説,社區的治理工作就是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優勢,才能更好開展各項工作,做好服務細節,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在基層“末梢”建服務“前哨”,金元社區通過一項項可感可知的便民服務,讓居民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下一步,金元社區將牢記殷切囑托,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進一步激活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劉藍嬰 潘德玉)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