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以應用為引領大力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2023-05-24 10:35:20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以應用為引領大力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數據賦能,治理能力走向現代化

  “家門口辦省外事,互聯網+政務服務太方便了。”日前,家住廣州的陳一鳴解決了一件心頭難事,計劃在畢節設立新公司的他通過“跨省通辦”,在當地就收到新公司營業執照和公章,既節約了時間成本,又提高了辦事效率。

  打破地域限制,實現跨省辦事,是貴州以大數據賦能政府治理,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的生動實踐。

  依托大數據先行發展優勢,貴州實現了數據匯聚、數據打通、數據高效利用的雲平臺建設目標,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準明顯提升,數字政府建設水準連續多年排名全國前列,省域政府數據開放綜合指數排名全國第三,流動的數據、流暢的體驗,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正給千萬貴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聚政務 優化服務

  “全省通辦太方便,沒帶身份證也能證照共用,服務真的好!”日前,劉先生在岑鞏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了“執業藥師首次注冊”業務,對政務服務稱讚有加。

  4年前,劉先生通過了執業藥師考試,但執業藥師證須到省城辦理,後因時間關係和疫情等原因一再延遲注冊。岑鞏縣啟動的“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新模式解決了他的難題。

  劉先生告訴記者,這個事項被列入全省通辦事項清單,可以通過係統申請、異地辦理。因他未帶身份證,政務大廳工作人員啟用證照共用,上傳資料,讓他無需多次跑腿就辦理了業務。

  和劉先生一樣,貴州與同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余國文,通過“貴商易”平臺精準招到了所需人才。“貴商易”平臺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實現了高頻涉企政務服務事項的應接盡接,匯聚11個廳局相關市場主體數據,為全省400多萬市場主體提供政府惠企政策、資金、項目高效透明直達通道。

  劉先生與余國文的高效辦事體驗離不開貴州政務服務網。2015年,貴州開始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通過省級統籌,建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貴州政務服務網。

  近年來,貴州把政用數據的聚通用作為大數據戰略行動優先方向,推動部門專網向貴州政務服務網靠攏,數據往貴州政務服務網匯聚,業務與貴州政務服務網融合,奠定了“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的扎實基礎。

  截至2022年底,全省政務服務事項 100%網上可辦,實現98類電子證照“減表單填寫、減材料提交、移動亮證”應用服務。

  “數”盡其用 智慧生活

  “人員未注冊,無法識別。”5月11日,在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C區,門口的“智慧門禁”將記者擋在了門外。停車場,無人值守終端設備自動識別車牌號碼,使用電子支付車輛進出井然有序;在手機上即可繳納水電費、物業費。

  花果園轄區管理體量大、常住人口多、流動人口多,為有效提升社區治理效能,花果園街道辦事處遵義中路社區居委會依托大數據、互聯網手段,積極推進智慧社區建設,通過引進“數智花果園”社區治理平臺、門禁智慧安防係統、智慧物業係統、智慧消防等平臺,提供智慧生活服務。

  在貴州,這樣的“智慧生活”場景已不是新鮮事。

  貴陽不少小區中,智慧垃圾站、智能儲物櫃、“無人智慧微菜場”、智能充電樁等平臺讓群眾生活充滿現代化氣息;打開“貴陽智慧停車”APP,不僅可以查看停車位狀態,還可自動切換停車場車位導航,讓車主快速準確找到停車位。

  在畢節,市民劉文伶打開家門,客廳內電視、燈光、窗簾等智能化設備便相繼打開,這樣的“智能家居”體驗得益于“千兆智慧社區”建設。目前,畢節市共建設“千兆智慧社區”150個,覆蓋近萬戶家庭。

  “數”盡其用,“慧”于生活。貴州借助大數據手段讓越來越多的智能化成果廣泛應用于生産生活,賦能現代城市治理、社會民生服務,架構起“城市大腦”,構建了有溫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數”中有理 精準“智”治

  近年來,貴州不斷創新數字治理模式,大力提升數字化治理水準,加速社會治理的數字化轉型進程,實現從經驗治理向數據治理、從被動響應型治理向主動預見型治理轉變。

  “即將有一批遊客到達景區,請安保部門作好相關工作。”5月18日,在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村委辦公室,工作人員通過“5G+”數智鄉村治理資訊平臺進行調度。

  “平臺上‘智慧旅遊’板塊,遊客流量、遊客消費等數據一目了然,我們就可以提前對來訪遊客針對性開展服務。”化屋村黨支部副書記李腥説,化屋村依托大數據服務全村,綜合治理、智慧旅遊、文明實踐提升了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

  “數”中有理,精準“智”治。大數據治理還成為交通、住建等部門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的重要舉措。

  來到銅仁市智慧住建大數據指揮中心,大螢幕上實時動態監控著全市多個施工現場狀況,通過該平臺,可以二、三維可視化方式直觀展現在建項目,實現了監管部門對施工現場的可視化、信息化、數字化的全方位、無死角監管,更實現了對人、機、料、法、環的全方位實時監控,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監控”。

  據悉,為了通過數字治理提升行政效能、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服務,我省加快數據的融通應用。截至2022年底,省數據共用交換平臺上架目錄超過3.81萬個,人口、法人、電子證照等基礎庫、主題庫匯聚數據超過9.38億條。(記者 陳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