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科技賦能黔茶品質提升品牌打造

2023-05-23 11:11:54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

科技賦能黔茶品質提升品牌打造

  5月,貴州湄潭,綠意盎然,茶香彌漫。

  湄江街道核桃壩村萬畝茶山採茶忙,當地形成了一條以茶産業為核心,農旅、茶旅一體化發展的生態發展路。

  2021年,農業農村部為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啟動實施農業生産“三品一標”(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提升行動。

  由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選育的黔湄601茶樹品種,在核桃壩村推廣種植佔比達90%,在全縣60萬畝茶園中,黔湄601種植超過30萬畝。

  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王家倫説:“黔湄601育芽力強,持嫩性好,産量高,芽壯好採,加工白茶、紅茶、黑茶等輕發酵、發酵、後發酵産品品質特異性突出,玉蘭花香持久。研發的‘貴州針’佔全國同類産品份額的30%以上;生産的‘遵義紅’是貴州‘三綠一紅’茶葉重點品牌産品。”

  上世紀80年代,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前身貴州省茶葉科學研究所以鎮寧團葉茶為母本、鳳慶大葉茶為父本,採用雜交育種法育成黔湄601,由于特點突出、品種優秀,一經推廣便迅速佔領市場,成為全省茶葉重要品種之一。

  王家倫認為,茶産業發展關鍵在推行“三品一標”,通過優勢品種選育和先進工藝加持,推動茶葉標準化生産,實現茶葉品質提升和品牌打造。

  建所以來,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持續開展茶樹種質資源保存工作。已建成省內茶樹資源保存量最多、類型最豐富的“貴州省茶樹種質資源圃”,共收集、保存國內外茶樹資源3263份。

  以資源圃為基礎,該所持續開展新品種選育研究和創新利用。成功培育湄潭苔茶、黔湄419、黔湄502、黔湄601、黔湄701、黔湄809、黔茶1號、黔茶8號、黔輻4號、黔茶10號等國家級良種10個、省級審定品種2個,獲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品種15個。並在特異基因挖掘、特異葉色種質和高氨基酸、低咖啡鹼等生化特異種質篩選中獲得了新突破。自主選育的黔茶(湄)係列品種在省內外累計推廣面積50萬畝以上,年農業産值超過20億元。聚焦黔茶1號、黔茶8號、黔湄601等全省主推品種,加快繁育推廣力度,助力貴州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茶葉是貴州省重要經濟作物,茶産業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該所聚焦茶産業綠色發展,通過技術研發積極解決茶産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病蟲害加重、土地品質衰退、茶葉産量和品質下降風險等問題。

  2016年,該所在貴州茶區實施了茶園增效技術研究、整合與試驗示范。確保茶園生態實現自然平衡,專屬基地生産的茶葉産品符合歐盟茶葉品質安全限量標準,提高茶青下樹率、茶葉品質安全水準和市場競爭力,促進茶農增收、茶企增效。

  經試驗論證,通過該技術的試驗示范與推廣,茶葉産量提高3%以上,茶葉産品100%達到歐盟標準,增效5%以上。

  王家倫介紹,該所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緊扣産業發展需要和市場實際需求,逐步探索形成一批新産品、新技術和新體係,為貴州打造“幹凈茶”提供科技支撐。

  研制新型安全茶樹專用肥,為歐標茶園建設提供安全用肥;“一基三追”精量運籌技術,避免過量用肥或用肥不足問題;高效低污染機械施肥技術,有效提高了肥效;茶樹病蟲害精準診斷技術體係,精準“開方”應對病蟲害……

  鳳岡縣是西南地區最大的有機茶生産基地,“鳳岡鋅硒茶”作為貴州省十大名茶之一暢銷省內外。

  不過近年來,鳳岡同樣面對以茶葉原料生産為主利潤空間低,茶企規模較小,茶園資源較散,茶産業發展日趨同質化等諸多問題,轉型升級迫在眉睫,急需一款“拳頭産品”成為破局的關鍵。

  2023年,貴州省茶葉研究所與鳳岡縣農業農村局簽訂技術服務協議,重點針對鳳岡鋅硒茶産品品質特性不突出、産品同質化現象嚴重的現狀,提出以黔茶1號、華茶1號等多毫型茶樹品種為主體研發品質特異性突出的“鳳頭羽”係列綠茶産品。該産品類型包含“鳳冠”“鳳羽”“鳳翎”三個類別,原料來源廣泛,覆蓋單芽至一芽三葉。

  今年3月至4月,鳳岡縣遴選了7家有條件的企業率先開展試點,主打“鳳頭羽”係列綠茶産品的生産,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派遣技術團隊入駐生産車間,從攤青、殺青、做形、提香全程進行標準化生産把控和技術培訓。

  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茶葉加工創新團隊首席專家潘科説,“鳳頭羽”産品具有外形嫩綠潤、湯色明亮、毫香持久、兼有花香等特點,有別于市場上其他綠茶産品,有效避免了同質化發展和競爭。希望通過“鳳頭羽”品牌塑造,建立起一套生態優、品質好、辨識度強的茶葉生産標準和樣板,助力當地茶産業快速實現轉型升級、突圍突破。(記者 何登成)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