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搶抓“東數西算”機遇 揚帆數字經濟“藍海”

2023-05-23 11:04:40  來源: 貴陽日報

搶抓“東數西算”機遇 揚帆數字經濟“藍海”

——寫在2023數博會即將開幕之際(三)

  數字經濟時代,全球數據總量和算力規模高速增長,“數據”已成為新的核心生産要素,“算力”則作為最重要的核心生産力,決定著數字經濟發展的未來。

  2022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開啟我國國土空間算力資源跨區域統籌布局的新篇章,也為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在“算力”市場這條全新的賽道上,貴陽貴安積極搶抓“東數西算”機遇,全力釋放“數據二十條”的政策紅利,奮力推動“中國數谷”勇攀算力領域高峰。

  數據中心加速建設 海量數據匯聚黔中

  2023年2月1日,網易貴安數據中心破土動工,作為網易自建的第一個大型數據中心,未來這裏將承載元宇宙、雲音樂、嚴選電商等網易核心業務,為全國超10億用戶提供互聯網線上服務。“這裏是公認的大數據天然良港,是數字産業發展的重要驛站。”網易CEO丁磊在開工儀式上表示,希望網易貴安數據中心的落地,可以為貴州算力一體化樞紐建設貢獻一個新故事、一個好樣本。

  貴陽貴安是全國最早投入數據中心集群建設的地區之一,早在2013年,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項目、中國聯通(貴安)雲計算基地和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項目就在貴安新區破土動工。此後,華為雲(高端園)、華為雲(雲上屯)、騰訊、蘋果等超大型數據中心相繼落地。

  “目前,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已是中國南方運作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也是貴州省數據交互最活躍、數據量最大的雲網數據中心。”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已建成8棟數據中心,承載伺服器超13萬臺,入駐客戶上萬家。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貴陽貴安已建成投用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華為雲(高端園)、華為雲(雲上屯)、騰訊、蘋果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開工建設國電投數據中心、美的雲數據中心、網易數據中心等數據中心,投運及在建數據中心達到18個,建成機架8.5萬架,上電伺服器30萬臺。

  2023年,貴陽貴安將持續強化“存、跑、用”三個重點,繼續加快貴安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圍繞金融機構、國家部委、央企、互聯網頭部企業四大板塊,重點面向全國9家金融機構加大數據中心招商力度,引進落地一批具有標誌性的數據中心項目。同時,加快建設國電投等數據中心,開工建設南方能源等超大型數據中心,力爭貴安數據中心集群標準機架達到20萬架,伺服器承載能力超過200萬臺,上電伺服器規模超過50萬臺。此外,還將積極探索和支援這些數據中心實現企業化、市場化運營,形成有産值、有效益、能納稅的經營模式,推動數據中心由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轉變。

  算力服務水準提升 算力樞紐效益顯現

  每秒1.3億億次,這是貴安超算中心可以提供的算力服務。如果用一臺普通電腦制作一部3D動畫電影的特效渲染,需要近60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放在貴安超算中心卻只需要3個月時間即可完成。

  “我們為多部電影和動畫提供了雲渲染算力服務支撐,包括《長津湖之水門橋》《流浪地球2》《三體》等。”貴安超算中心負責人夏海表示,2022年,該中心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20萬用戶提供雲渲染服務算力支撐,參與約50部影視作品共計6900萬小時的特效渲染。“通過貴安超算中心搭載的多雲異構算力網絡資源調度平臺,可聯動省內及省外算力資源,打通跨行業、跨地區、跨層級的算力通道,為生物醫學、天文氣象、人工智慧等多個行業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撐。目前,貴安超算中心已累計向深圳、上海、廣州等地輸送算力約1600萬卡時。”夏海介紹。

  2022年4月,貴陽率先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創新建立全國首個官方“氣象數據專區”,為氣象數據流通交易提供優質的交易環境和載體,以規范氣象數據統一出口,統一流程,實現合規交易。截至2022年底,已實現氣象數據交易額1040萬余元。

  同年8月,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再接再厲,上線了“電力專區”,産品體係包括標準化電力數據産品、場景化電力數據産品、電力數據體驗樣例、電力數據算力産品等4大類共計28個産品及電力數據權威驗真特色服務。

  “聚焦算力交易,借‘東數西算’東風,依托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我們將充分發揮貴陽貴安數據中心集聚效應,通過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推動算力産品及服務進場交易,助力培育、打造一批優質算力服務商、第三方算力服務機構和算力産品,從而推動算力向用戶端延伸,健全算力産業鏈。”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2年,完成優化提升後的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實現累計入駐數據商402家,上架産品606個,交易額突破3.61億元,業務覆蓋金融服務、工業農業、科技創新等21個行業領域。

  2023年,貴陽貴安將推動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成為國有數據産權交易場所,帶動央企、行業龍頭企業、互聯網平臺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將數據産品和服務通過貴陽大數據交易所進行交易,持續做大交易規模,力爭全年交易額達到10億元。

  數字基建擴容提速 網絡支撐能力提升

  無感抓拍對非登記人員進行訪客標簽認定,獨居老人過長時間未出入樓棟物業馬上通知家屬……在5G超高速率、超低延時等特性的支援下,貴陽經開區南山高地小區實現了物業管理的優化。

  通過遠端視頻連線,與視頻辦專席工作人員“面對面”完成線上全過程事項咨詢或辦理,隨著烏當區“雲上坐席”線上視頻辦理服務大廳的開通,該區的企業、群眾可以足不出戶就完成業務辦理。

  隨著貴陽貴安加快資訊高速大動脈的建設,以及5G、千兆寬頻、算力網等新基建底座的不斷夯實,貴陽貴安數字化生活場景和體驗更加豐富。

  2022年,圍繞“千兆城市”建設目標任務,貴陽貴安同步推進千兆光纖網絡和5G網絡建設,新增通信光纜1.33萬公里,實現城市家庭千兆光纖網絡全覆蓋;貴陽貴安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網間頻寬擴容至600Gbps,與32座城市實現骨幹網絡直聯;實現重要交通樞紐、文化旅遊重點區域、三甲醫院、重點高校等重要場景5G全覆蓋。

  2023年,貴陽貴安將繼續提升網絡設施質效,加快優化城市千兆光網和5G網絡布局,新建5G基站5000個以上,以教育、醫療、文旅等垂直行業應用為重點,打造30個“5G+”融合應用場景。同時,優化升級貴陽貴安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根伺服器鏡像節點和頂級域名節點,建設貴陽至廣州、武漢直聯光纜,貴陽·貴安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互聯鏈路頻寬達到600Gbps,貴陽貴安通信光纜達到28萬公里。

  算力藍海前景廣闊,貴陽貴安正加“數”前進,全力搶佔算力時代新機遇,積極擁抱數字經濟新時代。(記者 錢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