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橋旅融合研學熱

2023-05-23 11:13:44  來源: 貴州日報

  夜宿星空下,晨起彩雲間。今年“五一”期間,位于平塘縣境內的“天空之橋”服務區遊客迎來井噴式增長,研學旅遊也隨著“天空之橋”的聲名鵲起而備受青睞。

  該服務區是圍繞平塘特大橋打造的貴州首個橋旅融合景區。三塔斜拉構造的平塘大橋,主塔高達332米,是世界最高混凝土橋塔。“天空之橋”服務區設置觀景臺、橋梁科普館、懸崖酒店等場所,為遊客提供房車露營、婚紗攝影、研學、觀星等眾多體驗活動。

  在該服務區綜合樓,一場以天空與橋為主體的研學活動在橋梁科普館火熱舉行。孩子們參觀完科普館,在研學老師帶領下體驗橋模搭建,到觀景臺用天文望遠鏡觀看浩渺星空,親身感受“大國工匠”精神,探索宇宙之無窮。

  “今年‘五一’期間,很多家長和研學團隊帶著孩子走出學校小課堂,通過實地參觀與動手體驗,增強孩子對于橋梁與天文學的認識。”“天空之橋”服務區橋梁科普館負責人姜磊説,隨著暑期的臨近,天空之橋研學熱還將進一步升溫,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景向橋借力,橋因景增輝。據統計,今年“五一”期間,到“天空之橋”打卡的遊客達4萬余人,接待研學團隊300余人,較同期增長了82.19%。

  世界高橋前100名中有50座在貴州,發展橋旅融合,貴州有顯著的優勢。

  在關嶺自治縣境內的壩陵河大橋,近段時間前來開展研學活動的團隊較多。這對貴州省壩陵河橋梁博物館館長趙雄來説是個幸福的煩惱。“每天都是滿負荷運作,現有人員完全接待不過來,不得不請‘外援’。”

  孩子們喜歡上壩陵河大橋,在這裏不僅可以了解貴州橋梁發展歷史與創新性成就,還可以進入壩陵河大橋進行沉浸式參觀體驗,深切感受“世界橋梁博物館”的魅力。

  2019年,借助壩陵河大橋的影響力,貴州高速集團在橋上開發了高空蹦極、高空秋千、急速滑降、空中漫步等多項極限運動項目。同時,依托貴州省壩陵河橋梁博物館投資建設集“研學教育、橋旅觀光”為一體的中國峽谷大橋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打造“多彩貴州·橋梁省”文旅新名片。

  數據顯示,自投入運營以來,壩陵河大橋累計接待來自北京四中、青島中學、貴陽一中等省內外600余所學校開展橋梁係列研學活動。(記者 袁鵬)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