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唐仲標:請戰留任再啃鄉村振興“硬骨頭”

2023-05-23 11:44:10  來源: 貴州日報

平塘縣卡蒲鄉亮寨村駐村第一書記唐仲標

請戰留任再啃鄉村振興“硬骨頭”

  5月18日早晨,雨過之後的平塘縣卡蒲毛南族鄉亮寨村遠山如黛。于1992年出生的駐村第一書記唐仲標而言,又是忙碌的一天。

  唐仲標本應在5月結束鄉村振興駐村工作返回團縣委,但因實在割舍不下手頭的工作,于4月13日向縣委組織部遞交了繼續留在村裏擔任第一書記的“請戰書”,組織部門被其奉獻基層的情懷所打動。唐仲標的“請戰書”順利“中標”,于是便有了他二進亮寨解“鄉愁”的故事。

  一天之計在于晨。上午9時40分,唐仲標召集10名村幹部召開了“亮寨村鄉村振興2023年5月份重點工作安排部署會”,就政策宣講、摸排走訪群眾、矛盾糾紛及時化解、藍莓産業發展、村容村貌改造等工作進行了安排。

  10時14分,就亂搭亂建的拆除工作,唐仲標帶領村幹部來到了村民楊昌銀家進行動員。

  “你這個棚子搭在通村路旁,養有家禽,夏天味道特別大,群眾意見也大。”“雨季到來,棚子還影響排水,有很大的安全隱患。”“該拆除了,我們要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把村容村貌弄好,遊客才願意來。”從衛生、安全到旅遊發展,唐仲標由淺入深地向村民耐心解釋。

  “拆除改造,村裏對拆除違建的佔地面積每平方米補助30元、窗戶每平方米補助110元,每戶補助不超過2萬元。”第二個兩年“任期”,唐仲標決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首先就要解決違規搭建和道路不暢的問題,“通過在物上的改造帶動群眾思想的進一步變革,以後的工作就好開展了。”

  亮寨村污水管道安裝是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項目的重要內容之一,對于提升村內環境、減少蚊蟲滋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0時48分,唐仲標一行人來到村裏的施工點了解施工情況。“目前挖機深挖工作一切正常,下一步會安裝排污管道。”現場,施工方相關人員介紹。

  唐仲標説,示范點項目涉及八九戶群眾土地的徵收問題,起初群眾不理解、不支援、不配合,後來唐仲標就利用夜間帶領村幹部分小組進行了50余人次的家訪動員,讓村民知曉項目對村裏的發展意義。

  14時56分,亮寨村方澤藍莓園“紫氣”耀人眼。唐仲標來到藍莓園了解管護、銷售情況。“我們每個村幹部就是銷售員,要通過自媒體幫群眾帶貨。”當前是亮寨村1300畝藍莓上市的旺季,找銷路是唐仲標時常挂念的大事,“藍莓嬌貴,一場雨都會影響口感,做好産銷對接是我必須攻下的山頭。”

  鄉村振興,産業是關鍵。目前,唐仲標在帶領群眾開發藍莓酒、藍莓汁、藍莓蕎面,延伸拓展藍莓産業鏈。“單純依靠鮮果受限較大,藍莓深加工勢在必行。”唐仲標説,小批量的産品研發已經小有成效,正在積極招引客商,聯繫深加工企業,爭取在第二個“任期”大批量推出藍莓深加工産品。

  “拓展産品形態讓群眾得實惠,我會很有成就感。”談及“自我折騰”,唐仲標不以為然,“年輕人就應該多在基層磨煉,在解決困難中不斷成長,在鄉村這個廣闊舞臺上發光發熱。”(記者 袁紹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