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數實”加速相融 發展引擎“轟鳴”

2023-05-23 10:51:57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以融合為方向,全面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實”加速相融 發展引擎“轟鳴”

  大螢幕實時顯示數據,多條生産線忙碌運作,通過精益數字化係統實現自動入庫、排産、生産……在貴州航太林泉電機有限公司5G+智能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通過PC和無線終端兩個平臺,每天的産量、流程、入庫、實驗測試進度等生産情況了如指掌。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貴州航太林泉電機有限公司産品合格率整體提升10%,年産值翻番。

  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錨定智能制造,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44.5,較2018年“萬企融合”開局之年增長20.6%。

  數據顯示,貴州産業數字化部分對整個數字經濟貢獻已超過90%,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成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將加快全省特色優勢行業進一步釋放數據作為生産要素的價值,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強動力。

  大數據賦能産業轉型升級

  林泉電機5G+智能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通過構建多個業務板塊的智能化數據上傳渠道,幫助企業提升自動化業務承載能力。

  “企業構建了倉儲管理係統,有效提升了入庫效率,並降低了管理成本。入出庫周期時間縮短20%,生産效率顯著提升,品質追溯全鏈貫通,準時交貨率及用戶資訊反饋速度達到行業先進水準。”貴州林泉電機副總經理吳夏介紹,公司搭建了統一的供産銷平臺,精準掌握各制造單元的生産負荷,實現了合理的計劃生産,讓企業能夠快速響應市場。

  在貴州隨處可見的智能化生産場景,是企業積極探索數字化轉型的成效。近年來,貴州省大力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數字化融合改造的企業從近千家增加到1萬余家,累計帶動2.5萬家企業上雲用雲。

  這場數字化變革加速向各行業廣泛滲透。如今,貴州省農業企業電商應用率近5年提升了6.2個百分點,達到64.1%,為黔貨出山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省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近5年分別提升了20.9、17.1個百分點,分別達69.6%和50.3%,工業數字化轉型進入快速發展期;入駐電子商務平臺的住宿業企業達78%,入駐地區綜合服務平臺的旅遊業企業達37%,應用新媒體平臺的企業達57%,線上服務平臺發展蓬勃。

  工業互聯網加快推進

  在2023數博會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大賽初賽亮相的醬酒賽道的研創智雲團隊,在醬酒釀造生産方面,具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成功的應用案例。該團隊就“工業互聯網醬酒企業標識解析融合解決方案”賽題提供的“工業互聯網醬酒行業多源標識融合平臺方案”,對企業適配度及後期升級改造後期的信息化建設有較高的參考性。

  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數據技術,正加速向制造業滲透,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0多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

  貴州航太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結合自身實際打造大數據平臺,涵蓋企業資源計劃係統、産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係統、生産過程管理係統等,打通了之前單個的數據“孤島”,逐步走上大數據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的道路。航太電器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部副部長呂江濤告訴記者,該公司在滿足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為貴州梅嶺電源有限公司、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自動化生産線,提高效率的同時還解決生産安全隱患。

  近年來,貴州加速布局工業互聯網,在數字經濟上搶新機,拓展以制造業為代表的工業經濟增長新空間,一大批制造企業受益于數字化賦能、賦值和賦智,整個産業鏈和價值鏈得到全方位改造升級。

  貴州紅赤水集團有限公司“試水”工業互聯網以來,通過構建多組織集團架構管控平臺,形成智能標準管理模式,提高企業運營效率,産品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産值逐月上揚,客戶訂單發貨及時率提高了35%、生産成本數據準確性從之前60%提升至90%、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到98%。

  貴州聚焦數字賦能,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將重點打造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30個,整合“數字工信”平臺、引導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引導設備上雲上平臺、建設企業級工業APP、建設行業級工業APP、推動5G全連接工廠建設、驗收並推廣試點示范項目、建設産業互聯網平臺、推廣“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

  積極探索數實融合發展路徑

  目前,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基于貴州十大工業産業實際與規上工業企業情況,全面開展新一輪數字化發展水準評價和監測分析工作,對標全國其他省份情況,形成面向不同行業、不同水準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指引。

  此前開展的會診服務活動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服務産品及活動推薦目錄》。其中,貴州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依托華為雲打造智能雲平臺監控係統,成功完成了充換電站、電池箱、車輛的實時監控和風險預警等重要業務,實現6分鐘快速換電。

  為積極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貴州不斷探索方法路徑。其中的“352”工作思路即抓住評估服務、會診對接、貫標實施“三個關鍵環節”,構建服務隊、解決方案、公共服務平臺、融合園區載體、標桿樣板案例庫“五個支撐能力”,打造全國和本地化咨詢服務機構“兩類咨詢團隊”,形成了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貴州模式”,入選國家發改委“數字經濟百項應用場景”。

  在全國率先編制《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評估體係》,通過幫助企業梳理融合方向、編制評估報告,並對各行業、各地區進行數據分析,實現“一企一策”“一地一策”“一業一策”助推全省精準融合。

  今年3月最新印發的《貴州省“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工作方案》提出,要進一步明確各行各業數實融合發展路徑,通過“一業一指引、一業一標桿、一業一平臺”工作思路,從工業、農業、服務業、融合服務支撐四個重要方面制定相應路線圖,構建符合貴州省數實融合發展需求的服務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

  今後3年,貴州將聚焦重點行業,每年形成3到5個行業數字化轉型指引、打造一批融合標桿、建成一批行業級數字化轉型平臺,通過自建、與雲服務商共建等方式,建成一批行業級、區域級數字化轉型平臺,推動中小企業上平臺用平臺,實現行業數據匯聚應用,促進産業鏈上下遊實現業務協同、供應鏈協同,帶動行業轉型升級。(記者 江婷婷)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