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發展中藥材産業 為鄉村振興開“良方”

2023-05-22 19:37:4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立足資源優勢,把中藥材特色産業作為重要抓手,採取“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發展模式,不斷擴大中藥材産業規模,打造優勢産業,為促進村集體經濟壯大、群眾增收致富開出“良方”。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虎杖基地,村民們分工協作有序移栽虎杖苗。(陳昆 攝)

  小滿時節,在龍田鎮龍溪村中藥材虎杖種植基地,30多名村民正在地裏忙著移栽虎杖幼苗。該基地是龍田鎮今年新實施的中藥材産業項目,在完成前期整地、蓋膜等工作後,眼下迎來了第一批幼苗移栽。

村民在移栽虎杖苗。(吳念 攝)

  村裏發展虎杖産業是第一次,虎杖種植對于村民來説也是新鮮事。為了讓産業順利實施,公司派了專門的技術員到村裏蹲點,服務好産業發展的每一個生産環節。

村民在移栽虎杖苗。(陳昆 攝)

  “虎杖移栽時間是三至六月,我們現在正在搶抓時間移栽虎杖苗,分批次不間斷進行,確保在五月底要全部完成。”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技術員代國權介紹説,從産業落地龍溪村開始,他就一直待在村裏,包括前期規劃、土地整治、蓋膜、移栽以及後續管理,都會全程做好技術指導。

  虎杖是一種極具藥用價值的中藥材,市場需求很大。今年,龍田鎮龍溪村以“産業富村、促農增收”為目標,立足資源優勢,關注市場需求,採取村級合作社與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合作發展方式,投入328萬實施了中藥材虎杖種植300畝。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虎杖基地,村民在移栽虎杖苗。(吳念 攝)

  “我們的虎杖中藥材基地項目是村級合作社和公司合作實施的,我們合作社佔股80%,公司那邊佔股20%。”龍田鎮龍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何燕宇説,根據合作協議,公司負責300畝土地流轉費用,村級合作社則負責土地整治、生産農資、人工勞務費等的支出。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也是實現農戶增收、農業發展和鄉村繁榮的重要保證。中藥材虎杖項目在龍溪村落地實施,不僅有效促進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也讓廣大群眾通過流轉土地分“租金”、下地勞作賺“工資”等方式在家門口實現增收。

  “虎杖種植下去要三年才能採收,但是在此期間,長出來的虎杖桿可以一年一收,能有一筆收入。同時,還可以帶動周邊群眾到基地務工賺錢。”何燕宇對村裏新發展的虎杖産業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中藥材虎杖種植基地。(陳昆 攝)

  龍溪村虎杖種植基地僅是該鎮發展中藥材産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龍田鎮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堅持把中藥材産業作為推進産業振興的重要抓手,統籌整合土地、資金、人力、技術等要素,實施黃精、太子參、丹參、黃柏、虎杖等中藥材種植1100余畝,每年可帶動2000余名農戶增收。(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