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稅務優化服務提升辦稅質效

2023-05-22 19:40:47  來源: 貴州日報

  每天早上,正安縣政務中心辦稅服務廳的稅務人員早早穿好制服、戴好黨徽,準備開啟一天的工作。

  辦稅服務廳寬敞明亮,幹凈整潔,設施齊全,劃分了辦稅服務區、學稅堂、取表填單區、休息等候區、自助辦稅區、公告宣傳區,新增了辦稅窗口,印表機、手寫板、掃描器等一係列辦公設備,還擺上了生機勃勃的綠植,為辦稅人提供了充滿現代感和人文關懷的辦稅環境。

  正在為一家公司辦理注銷業務的正安縣富麗會計服務有限公司業務人員向紅英説,她見證了辦稅服務廳一點一滴的變化,以前要在櫃檯排隊等號,現在不用等了,稅務部門在信息化辦稅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她的工作也變得越來越輕松、快捷,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向紅英説,以前一種稅費要填一張表,需要來回跑,而且一天還辦不完。慢慢地,要填的表格越來越少,業務可以一廳通辦了,現在又有了電子稅務局,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納稅申報、發票預約、扣繳稅款等事項,連發票都電子化了。

  近年來,正安縣稅務部門積極助力營商環境優化,將辦稅渠道從傳統的辦稅大廳,擴展到電子稅務局、郵政代開發票網點、“離廳式”自助辦稅區、自然人個人所得稅APP等,供納稅人自由選擇,綜合窗口從12個減少到3個,大廳辦稅業務每筆平均僅需2分鐘。

  辦稅大廳只是正安縣稅務部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

  正安縣稅務局不斷找準稅收服務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及民生改善的融合點,聚焦需求制定,扎實推動精細服務的不斷升級,下好“政策先手棋”、打好“傾情服務牌”、走好“最後一公里”,持續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使納稅服務質效不斷提升,稅收營商環境不斷得到改善。

  該局持續打造“貴人服務”“安心辦”服務品牌,為納稅人和繳費人提供持續滿意服務。實施“稅費服務體驗師”項目,讓稅費人“親眼觀看、親自操作、親身體驗”,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實施“10分鐘黨群稅費服務圈”項目,建立網絡覆蓋廣、收益人群多的三級網絡體係,讓辦稅繳費更方便,53項具體項目在村、社區即可辦理,107項在微信群預約辦理,月均辦理達2350余筆業務。

  此外,正安縣稅務部門創新打造了“珍安稅樂”品牌,為正安稅務注入新的精神力量,形成正安稅務獨有的文化代言,帶動正安稅務團結一致,凝心聚力,推動稅收現代化事業蓬勃發展。

  組建了黨員先鋒隊、志願隊,在稅收改革、減稅降費、鄉村振興、營商環境等各項工作中,衝鋒在前,擔當使命,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並以績效考評為導向,數字人事為依托,調動幹部職工積極性和創新能力,以創新姿態,推動正安稅務組織收入、徵收管理、人才隊伍建設、法治稅務建設等工作的全面提升。

  今年5月是第32個全國稅收宣傳月,該局以“稅惠千萬家·共建現代化”為主題,精心組織策劃、制作推出一批具有廣泛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實用性的精品佳作,全媒體、全景式呈現稅務係統在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落實減稅降費、推行便利化改革、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該局將繼續唱響“珍安稅樂”,發揮稅收職能作用,著力解決辦稅繳費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在高品質推進新發展上再創佳績,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潘樹濤)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