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雲上貴州多彩寶”打通政務民生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3-05-22 09:56:03  來源: 貴陽日報

數據搭臺 “智助”新生活

——“雲上貴州多彩寶”打通政務民生服務“最後一公里”

  “雲上貴州多彩寶”數據雲圖實時更新多項數據。貴州多彩寶互聯網服務有限公司/供圖

  打開“雲上貴州多彩寶”APP,“企業辦事”“便民服務”“多彩生活”等內容一應俱全,智慧便捷的數字化場景正融入到更多群眾的生活中。

  2014年7月,為推進大數據與群眾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和社會公共服務等深度融合,更好地解決民生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打造貴州最大的互聯網平臺型經濟主體,多彩寶建設啟動。從此,人們豐富生活的點點滴滴,都通過看不見的“雲”,慢慢浸入到這個APP裏。

  2018年12月,多彩寶更名為“雲上貴州多彩寶”。作為貴州政務服務網移動端的唯一門戶,該平臺打通了政務民生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拓展成涵蓋政務服務、民生資訊等領域的雲平臺,服務覆蓋全省九個市州及貴安新區,通過與貴州政務服務網40多萬項服務事項“全接入、全聯通”,實現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成為貴州乃至全國大數據服務民生的經典案例及運用典范。

  如今,“雲上貴州多彩寶”APP下載量突破1.19億次,平臺上線各類高頻政務民生服務事項4021項,實名注冊用戶超過2100萬,交易額突破80億元,服務人次超過8億,已成為貴州本土覆蓋最廣、用戶最多、功能最全的數字經濟平臺。

  打造便民服務大平臺

  5月18日,家住觀山湖區的市民楊靖通過“雲上貴州多彩寶”APP提交了5月20日結婚登記的預約申請,提前拿到了“520婚姻號碼牌”。

  “5月20日”諧音“我愛你”,不少準新人在這一天互表愛意、登記結婚。“我們本打算5月20日清早就去排隊拿號,後來得知用‘雲上貴州多彩寶’APP就能在家預約,無需到現場排隊等待。”楊靖説,點點手機就能完成一件人生大事,非常便捷。

  除了服務面的廣度,服務效率也是用戶所關心的。

  作為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工程,“雲上貴州多彩寶”平臺在全國率先實現水、電等民生服務“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貴州多彩寶互聯網服務有限公司數字政務負責人楊菲介紹,該平臺通過“建設+運營”一體化協同發展,創造性地推出全國“一網通辦”貴州模式。同時,基于基礎政務、民生服務,圍繞線下社區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開設“社區一刻”線上專區,融合社區辦事、民生服務、物業服務、商業服務等功能,建設智慧社區及智慧商圈,進一步優化互聯網民生服務。

  提升移動政務服務水準

  “五一”假期,家住雲岩區的劉霞與家人到黔東南州遊玩,在辦理酒店入住時發現未帶身份證。“幸好可以用‘雲上貴州多彩寶’查詢我的電子身份證,不然這大老遠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劉霞説,“不僅是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戶口本、醫保卡等,都可以在上面查詢到電子版本。”

  除了電子證件查詢外,“雲上貴州多彩寶”APP還設有“政務服務大廳”,點開“辦事大廳”,裏面有“教育”“出入境”“社會救助”“智慧財産權”“醫療”等眾多子功能表。

  楊菲説,“雲上貴州多彩寶”平臺與政務服務網實現全面融合,傾力打造“貴人服務”政務服務專版,為省18家廳局建設了服務旗艦店,為各市州建設了專版服務平臺,整合了社保、公積金、醫療、教育、公安等4021項高頻政務服務,實現180個電子證照亮證應用,辦件量超過1600萬件,電子證照使用次數達467萬次。去年,在國辦組織的政務服務能力評估中,貴州移動政務服務指數排名全國前列。

  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除了政務服務之外,“雲上貴州多彩寶”還與各行業和平臺合作,不斷推進“互聯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20年4月以來,我們為政府持續發放各類‘多彩貴州消費券’。”楊菲説,截至目前,已通過該平臺在文旅、零售、餐飲、汽車、家電、電影、農特等領域發放6億元消費券,綜合拉動消費120億元,發放的消費券核銷率達到約80%。

  “平臺充分挖掘政務、民生後市場價值,深耕垂直領域,圍繞群眾的‘衣食住行遊購娛’打造‘多多嚴選’‘住在貴州’‘天天消費券’‘黔鄉村周邊遊’等數字商務專區。”楊菲説,通過用戶在多彩寶上産生的數據,完成海量用戶的積累和基礎數據沉淀,從而提供更符合用戶需求的旅遊産品,如房車、露營、避暑等。同時,還可通過數據分析為用戶量身定制旅遊産品。

  歷歷來時路,暖暖民生情。“雲上貴州多彩寶”將以貴州省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數據共用交換平臺為基礎,建設貴州省移動政務服務應用管理平臺,進一步提升市州移動平臺、廳局移動服務旗艦店的服務水準和服務體驗,推動“省市一體化,一體多端”的移動服務體係建設,實現政務+民生數據下沉和多級應用帶動數據融合。(記者 章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