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橋”見希望 峽谷之上築起夢想大道

2023-05-22 09:54:49  來源: 貴州日報

  開路架橋,走出大山,衝出高原,是貴州人綿延不絕跨越時空的夙願。

  鄧登彬,關嶺自治縣花江鎮峽谷村村民。從他家看出去,有三座不同年代所造之橋,最為雄偉的便是正在修建的世界第一高橋——六安高速公路花江峽谷大橋。

  搭建的是橋,溝通的是路,連起的卻是小康和民心。

  和鄧登彬一樣,享受過交通紅利的花江鎮百姓,“橋”見了希望,憑借這座超級大橋IP,開始籌建特色民宿,期盼日後吃上“旅遊飯”。

  撫今追昔,花江鐵索橋上曾經商賈往來,奠定了花江鎮的繁榮,這裏曾是往返雲南、廣西的馬幫必經之地。

  60多年後,隨著210省道(後改為214省道)的通車,江河之上築起的花江(大)橋車水馬龍,讓花江鎮的餐飲繁榮一時。

  歷史遠去的背影,蘊含著貴州歷代橋通路暢的山鄉巨變。

  推開窗門,鄧登彬不僅能看到車輪下的省道老花江橋,還能遠眺2003年建成的關興高等級公路北盤江大橋,更能抬頭仰望“一高一跨”挑戰世界紀錄的花江峽谷大橋……

  花江峽谷大橋的另一岸,貞豐縣平街鄉花江村。65歲的梁紹清不服老,依托文化底蘊深厚的布依村落,把農家樂辦得有聲有色,今年“五一”假期每天有上千元的收入。

  “等大橋建好人多起來,我們這兒就更熱鬧了,到時候我打算把兒子們叫回來一起幫忙。”梁紹清感慨從沒見過這麼高的橋,難怪數一數二。他認定大橋是個大機遇,盤算著擴大經營規模,巴不得明天就通車。

  自打花江峽谷大橋開始動工,貞豐縣平街鄉花江村駐村第一書記劉玉高就按捺不住了,對于如何把資源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他胸有成竹:“花江峽谷大橋通車後,我們將融入貴陽省會兩小時經濟圈和黃果樹30分鐘旅遊圈。”

  劉玉高説:“依托花江峽谷大橋打造橋旅融合項目引流,串聯起小花江鐵索橋、茶馬古道、摩崖石刻、扇子田瀑布等景點的絕佳時機就要到來。”今後,大橋貞豐岸還將布局雲渡服務區,打造成景旅一體的交旅融合中心。

  作為連接關嶺、貞豐兩地的重要通道,花江峽谷大橋的建設不僅能實現交通快速通達,更是暢通兩岸文化、經濟脈絡的紐帶。幹部、群眾皆在思索、在行動,努力做好“景向橋借力、橋為景生輝”這篇文章。

  “花江峽谷大橋建成通車後,貞豐縣將形成‘一江一橋兩村’的旅遊發展格局,緊鄰大橋的董箐村和花江村將直接享受大橋帶來的交通福利。”貞豐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帥國波説,橋建成後將打破貞豐縣原來只有東西向旅遊路線格局,連接起貴陽及安順黃果樹瀑布等景區,促進了貞豐旅遊提質升級。

  憑借在建世界第一高橋的“名氣”聚“人氣”,關嶺的花江鎮開始動作,打算對大橋附近的村寨進行民族特色打造,並將本地火龍果、蜂糖李等特色産品搭乘六安高速這條快速通道開拓市場。

  新征程,貴州橋梁連接新的未來、夢想和希望。

  “花江峽谷大橋是世界級的旅遊資源,更是聯通外面的世界級橋梁,它將把優質的旅遊資源串珠成鏈,助力我們打造旅遊新增長極。”關嶺自治縣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姚青説。

  花江峽谷大橋連接的六安高速是縱跨六盤水、安順市、黔西南州“三縣一區”的高速大通道,對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網絡結構,優化貴州西部地區縱向大通道,構建區域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具有重大意義。

  放眼貴州,以橋梁為紐帶的交通基礎設施拉近了貴州與鄰近省份、與全國主要經濟圈的時空距離。截至2022年底,貴州公路橋梁超2.8萬座,近20萬個村寨1700萬農村人口直接受益。(記者 劉力維 黃飛鴻)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