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世界級大橋拔節成長 橋旅融合前景無限

2023-05-21 08:59:02  來源: 貴州日報

  “從我家看出去,有三座雄偉的大橋,分別是北盤江大橋、花江大橋和正在修建的花江峽谷大橋。”5月13日,站在六安高速7標工程現場,關嶺自治縣花江鎮峽谷村村民鄧登彬告訴記者,村裏已經有人開始修建酒店民宿,鄧登彬也有此盤算,憑借家門口的好風光,他認定日後能夠吃上“旅遊飯”。

  位居北盤江中段的花江大峽谷被譽為“地球的裂縫”,兩岸喀斯特岩溶地貌發育強烈,懸崖峭壁,深切千裏,蒼山如海,風光奇絕,曾是86版《西遊記》流沙河的拍攝點。然而好風景並沒有從一開始就帶給人們好生活,大面積裸露的碳酸岩使得土地破碎、稀薄。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植樹造林、坡改梯田、興修水利等生態工程的推進,沿岸群眾不再“看天吃飯”。2002年,花江大峽谷風景名勝區正式開門迎客,花江大峽谷作為旅遊資源的巨大價值逐漸被世人發現。

  真正為花江大峽谷旅遊發展帶來巨大契機的是路和橋的修建。2009年底正式通車運營的壩陵河大橋,將花江大峽谷第一次納入了黃果樹1小時旅遊經濟圈。隨著六安高速的修建,一座主跨為1420米的鋼桁梁懸索橋將在峽谷之上飛架南北,建成後它將成為山區橋梁跨徑世界第一、橋面至水面高度世界第一的特大橋。屆時,從大橋的六枝岸來看,花江峽谷大橋與聞名中外的亞洲第一大瀑布黃果樹瀑布、紀錄晚三疊紀地球滄海桑田的貴州關嶺化石群國家地質公園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而大橋的安龍岸則聯動了雙乳峰、萬峰林、安龍博物館等諸多特色旅遊資源。

  如果説可以進入橋體內部觀光旅行,開展蹦極等極限運動的壩陵河大橋,開啟了貴州“橋旅融合”的先河。那麼作為貴州省“十四五”時期橋旅融合的重點項目——花江峽谷大橋從設計伊始便按世界級景區景點標準打造。在大橋的設計負責人葉洪平看來,除了橋梁本身體現中國基建智慧和大國工匠魅力的景觀價值,橋梁構造所帶來的獨特體驗,也具有巨大的旅遊價值。

  “我們深入挖掘了大橋的可利用結構來拓展旅遊功能。比如利用索塔頂部設計了世界最高的觀星水吧,讓遊客一睹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意境。同時在橋體上配建錨碇攀岩、競速跑道等體旅融合業態。當然,所有的業態布局都經過反覆測試形成研究成果,能夠為未來産業的發展提供理論支撐。”葉洪平説。

  據悉,為了迎接這一世界級旅遊標誌物的建成,位于花江峽谷大橋兩岸的關嶺自治縣和貞豐縣都對大橋周邊旅遊産業發展所需要的土地進行了調整。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後,還將配套建設雲渡服務區、三疊紀地質主題展覽、懸崖民宿酒店、玻璃棧橋式餐廳等業態。

  旅遊隨時代變化而變化,旅遊資源也必然會有新的延展。今天的貴州幾乎包攬了當今世界的全部橋型,被譽為世界“橋梁博物館”。截至目前,世界高橋前100名中有近一半、前10名中有4座在貴州,獲橋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古斯塔夫斯·林德撒爾獎”的橋梁全國有9座,而貴州就佔4座。依托這些世界級橋梁,打造世界級旅遊景區景點,正可謂“景向橋借力,橋為景生輝”,成為貴州旅遊、交通發展的獨特優勢和重大産業機遇。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副主席、執行秘書長傅迎春認為,橋旅融合是貴州“十四五”期間的一篇大文章,用服務區經濟和産業化思維,把壯美大橋、新概念服務區、旅居營地等進行規劃布局,打造出面向新消費市場的山地旅遊新業態、新産品,實現旅遊産業化與交通産業化共融共贏。

  行船于江面,兩岸青山相對而出,卻隔著從三疊紀早期到晚期大約5000萬年的地質時光。這裏是地球大洪荒時代的見證,在數億年的時光中留下了怎樣的故事,也將隨著世界級大橋的拔節生長引起關注。(記者 曹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