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夯實算力底座 搶佔發展先機

2023-05-21 08:55:29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以算力為基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

夯實算力底座 搶佔發展先機

  平坦開闊處,一片佔地19萬平方米的建築群拔地而起,一排排數據機房正有序運作,為政務、金融、能源、工業、交通等行業提供算力服務……這裏是地處貴安新區的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

  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不僅是中國移動“4+3+X”數據中心布局中三大集團級跨省超大型數據中心之一,也是中國移動集團一級IT雲資源池、移動雲南方核心節點,以及在西南地區最為重要的算力網絡中心節點,還憑借多項節能技術的成功應用,入選了2022年度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眼下,該數據中心三期工程開工建設。全部投産後,將有超2萬臺機架提供算力保障,成為全國先進的綠色算力樞紐樣板和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戰略算力保障基地。

  算力是大數據時代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底座”。近年來,貴州以算力為基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目前,我省建成“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成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8個國家級樞紐節點之一;全投運及在建重點數據中心達到37個,是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化先天優勢為後發動能

  2022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貴州是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貴陽貴安成為重點打造的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

  眼下,在網易貴安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建設現場,各類工程機械忙碌不停,項目一期將于今年9月投入試運作,網易公司還計劃把網易最核心的業務數據、最貼近用戶的溫熱數據遷移到貴安進行處理和計算,預計未來5年將陸續啟用5000個標準機架、4萬臺伺服器。

  領先全國的電力保供能力、網絡服務和低能耗,是吸引網易公司選擇將首個自建大型數據中心落戶貴州的原因。

  而推動貴州算力産業發展的,與優越的自然稟賦密不可分。數據顯示,貴安新區年平均氣溫15℃、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97%以上,其中,山洞數據中心在90%的時間可實現自然散熱,數據中心設備使用年限全國最長,能源效率指標(PUE)平均比其他地區低0.1-0.4。

  目前,貴安新區成為貴州數據存儲運算的天然“大機房”,電信、聯通、移動三大運營商以及蘋果、騰訊、華為等一大批超大型數據中心在黔中大地拔地而起,美的雲數據中心、國電投數據中心等項目也相繼搭上這班“算力快車”,不斷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能。

  與此同時,全省各市州持續發展城市數據中心和邊緣數據中心,在靠近用戶的城鎮、工業園區、産業園區、高新技術區等部署邊緣計算,推動産業發展和升級。

  貴州提出:力爭到2025年,貴州省數據中心標準機架將達到80萬架、伺服器達到400萬臺,新建大型以上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低于1.2,累計建成5G基站18萬個以上,至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成渝樞紐以及周邊省份直連網絡力爭單向時延平均在20毫秒以內。

  敢闖敢試規范數據交易

  今年3月,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與中鼎資信評級服務有限公司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簽署電力數據産品交易合同。這是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設立“電力數據專區”後的首單交易。

  “我們交易的是企業用電行為分析數據産品,可為客戶提供所需要企業近3年的用電資訊,給商業合作提供及時有效的參考依據。”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數字化部總經理吳忠説。

  各行各業的數據交流一直存在,但以數據交易所或中心為主導的場內交易並不多。為規范數據交易、提前佔領市場,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全國率先探索數據流通交易價值和交易模式,充分將先行先試優勢轉化為領先優勢,承擔流通交易制度規則制定、市場主體登記、數據要素登記確權、數據交易服務等職能,支撐數據、算力、演算法等多元的數據産品交易。

  以數據中心在貴州的集聚效應,貴陽大數據交易所還將通過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推動算力産品及服務進場交易,助力培育打造一批優質算力服務商、第三方算力服務機構和算力産品,從而推動算力向用戶端延伸,健全算力産業鏈。

  記者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獲悉,貴州明確:力爭到2025年,數據流通交易走在全國前列、年度交易額突破100億元。

  省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將把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作為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重點突破口,圍繞打造國家數據生産要素流通核心樞紐,積極爭取將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升級為國家級交易所,加快建立“産權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規范、數據供給有序、市場主體活躍、激勵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數據要素市場體係。

  乘勢而上壯大數字經濟

  立夏時節,地處貴陽市白雲區的貴州海鷗數字醫療器械産業園傳來好消息:四川桃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依托白雲友愛醫院,合作共建貴陽首家互聯網醫院,將實現雲挂號、雲看診、雲配藥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新模式。

  位于遵義匯川區的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實施5G工業互聯網賦能服務平臺項目,用物聯網對電梯産品的數據進行收集與分析,給每臺中航電梯都辦上了“身份證”,“一梯一碼”對電梯全生命周期進行安全管理。

  停車繳費由機器人完成,電動車進電梯、高空拋物等可線上預警,遠端遙控為到訪客人開門……六盤水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物流園公寓充分利用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深化智慧社區建設,為小區居民打造現代化、智慧化生活環境。

  …………

  數算時代,曾經遙不可及的場景正一步步嵌入生活。數據入黔、算力出黔其時已至、其勢已成。2022年貴州加快發展大數據産業,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60%以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99.7%,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數實相融”體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算啟未來”體現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生産力,對數字經濟未來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2023數博會的主題背景下,一大批智造企業和算力企業正為論道數博謀篇蓄勢。

  誕生于貴州本土的中融信通是一家集算力基地建設、多元算力運營與生態整合等于一體的算力服務商。今年,中融信通將首次參展數博會,展示在行業內獨樹一幟的“一站式算力服務解決方案”及相關創新産品和服務,與眾多本土優秀企業共同點亮貴州算力産業新名片。

  “我們通過整合算力産業鏈,提供算力中心場地、伺服器、交換機、網絡及運維等一站式的算力服務,讓客戶專注于自身業務創新,更好地實現商業成功。”中融信通貴州分公司總經理董博説,公司將與全省算力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協同發展,促進産業集聚,助力打造算力産業高地,為貴州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貢獻力量。(記者 楊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