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大數據大生態兩張“名片”交相輝映

2023-05-20 09:43:05  來源: 貴陽日報

  一方好山水,滿眼皆覆綠。

  作為全國首個獲批建設的生態文明示范城市,近年來,貴陽市搶抓大數據産業發展先行優勢,將大數據與大生態兩張“名片”巧妙融合,不斷加快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逐步實現智慧化管理。同時,大數據企業積極做好節能減排工作,綠色生産轉型升級不斷加速,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發展道路。

  技防助力 生態環境治理變“智”理

  “黑煙車治理現在已經實現全天候無人監控、篩選以及拍照上傳,不再需要人工在路上設置卡點進行抽測,節省了大量的人力。”5月15日,在貴陽市黑煙車及遙感檢測係統控制中心(以下簡稱控制中心),貴陽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機動車排氣管理執法科負責人吳庭文向記者介紹近年來貴陽市黑煙車治理工作的變化。

  據介紹,黑煙車及遙感檢測係統可通過對經過的黑煙車進行抓拍並自動對煙度值級別進行評級完成初審,實現全天候無人監控、自動篩選、保存、傳輸、播放黑煙車視頻片段等功能,讓黑煙車查處整治更高效。

  記者通過控制中心的電子顯示屏看到,有了檢測係統重點路段的日車流量、黑煙車抓拍量等點位實況數據,以及被抓拍車輛的時間、地點、排煙狀況等資訊都被詳細記錄。

  “以前還要拿著比色板人工對比煙度值。有了這套係統後,係統在抓拍過程中就會自動進行煙度值對比,提升了我們對黑煙車發現處置的效率。”吳庭文説,對確定為黑煙車輛的,工作人員會通過電話告知車主15日之內對車輛進行維修並可在最近一次年審的檢驗機構進行免費復檢。

  目前,貴陽市重點路段共設置了22套黑煙車及遙感檢測係統。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5月10日,係統共審核黑煙車數據32267條。

  這只是貴陽市積極利用大數據技術進行生態環境治理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貴陽市積極探索“人防+技防”的管控模式,建成了多個生態環境業務管理係統,逐步實現對大氣、水、聲、渣等生態環要素業務管理信息化全覆蓋,通過大數據助力貴陽市生態環境治理工作提質增效。

  “大數據手段不僅讓我們開展工作更高效,還讓群眾辦事更方便。目前,相關報告書、報告表辦理時限分別縮短至15個工作日和7個工作日。”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接下來,將以“生態環境監管精準化、生態環境綜合決策科學化、生態環境資源服務便民化”為目標,構建“1+1+N”的生態環境“數治”體係,通過數據治理和網絡協同最大限度發揮數據價值,提升生態環境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準。

  數字管控 森林防火裝上“千裏眼”

  4月5日11時,貴陽市林火防控中心指揮室值班員鄧鑫雙眼緊盯著一塊大螢幕,突然,他發現息烽縣溫泉鎮大尖山村一林區外緣的農地內有一處煙點,存在火情隱患。在精確定位後,鄧鑫通過貴陽市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臺通知屬地林業部門到現場進行核實處置。20分鐘後,現場處置人員反饋,該起火警係該村村民在自家農地內焚燒秸稈引起,現已處置完畢,消除安全隱患,並向用火村民進行了宣傳教育,將野外違規用火的危害和法律後果説清楚、講明白。

  快速發現、快速處理,這一場高效聯動處置,得益于“貴陽智慧林業雲平臺”中整合的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體系。

  近年來,貴陽市搶抓大數據發展機遇,加快林業信息化建設步伐,于2009年開始了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體系建設,通過林業與互聯網、大數據深度融合,實現林業精細化管理,為森林防火裝上“千裏眼”。

  目前,“貴陽智慧林業雲平臺”涵蓋森林資源監管、林業災害應急、森林培育、産業發展四大業務板塊,形成了“一平臺、四係統、二十六個業務子係統”和“空、天、地三位一體”的整體構架。“過去,森林火警接警報警主要通過電話,需要用紙詳細記錄接警時間、地點、聯繫人等資訊,整個火情核實可能要花較長時間。現在,通過視頻監控可以立即精確定位火情地點,極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強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規范性、科學性。”市林火防控中心副主任李冠男説。

  “森林防火,關鍵在防早、防小,以這個理念,貴陽率先投入建成包括1個市級、12個區縣級森林防火指揮中心和87個林火遠端視頻監控點的森林防火地理資訊係統和林火遠端監控係統。”李冠男介紹,具體來看,每個視頻監控點的范圍為3至5公里,平均一個監控點覆蓋面積約20平方公里,視頻監控精度可以準確到米。

  李冠男告訴記者,監控係統可24小時實時監測林區,只要有煙點、熱點等資訊出現,林火識別報警軟件將自動進行識別、報警。

  此外,貴陽市林業局還建設了森林防火應急指揮係統,推動快速處置火情。該係統擁有接警管理、火情管理、業務管理、護林員管理等功能,可實時查看火情周邊情況、調取最近救援力量資訊等,提升森林火災處置效率,提升了人員配置、出警安排的科學性、合理性。

  節能降耗 算力企業念好“綠”字經

  在貴陽高新區白鷺湖畔,貴州翔明數據中心正用實際行動訴説著它如何節能減排向“綠”前行的故事。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我國數據中心建設發展迅猛,但能耗高、技術和管理水準低等問題也逐漸浮現,如何實現綠色發展便是貴州翔明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貴州翔明科技)努力探索的方向。

  貴州翔明科技在設計數據中心時,就明確了最大限度提高資源能源利用效率的主基調,將全生命周期低碳運營的理念貫穿數據中心規劃設計、設備材料選型、建設實施、運維管理各個環節,從技術和管理上綜合開展節能減排工作。

  “在技術方面,我們採用了余熱回收技術,數據中心産生的熱量可持續24小時為園區提供熱水和在冬季為園區中央空調提供熱源。同時,採用高效的空調末端、封閉式迴圈管網、高效模組化UPS供電系統、智能照明係統,並合理布置機房設備,多方位提高能源資源高效利用,減少碳排放。”貴州翔明科技總經理呂曉丹介紹。

  貴州翔明數據中心已入選國家綠色數據中心,整體係統設計符合國家《電子資訊係統機房設計規范》GB 50174-2008的最高等級A級標準。

  始于貴陽,走出貴州。2019年,貴州翔明科技全資收購天津提愛斯海泰資訊係統公司,設立天津翔明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天津翔明),將公司“互聯網+N”的思路,以及多年發展的經驗復制到天津翔明。2021年,天津翔明數據中心也成功入選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未來,翔明科技將在扎根貴州市場的基礎上,努力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拓展,尋找機會推廣公司技術和管理、智能運維的體驗和服務,進一步做大做強,助力綠色數據中心建設。”呂曉丹説。(記者 王倩 章婧 楊婷 易穎 實習記者 黃珍玉)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