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喚醒數據搶灘新藍海

2023-05-20 09:25:10  來源: 貴州日報

  發布全國首個交易激勵計劃,上線全國首個“算力資源專區”,全國首筆個人數據合規流轉交易完成……依托全國首個大數據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貴州“喚醒”數據資源,搶灘數據價值化“新藍海”。

  每一個時代都有重要的生産要素,誰掌握最重要的生産要素,誰就將獲得更多的收益。

  數字經濟時代,貴州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大力推進數據資源化、要素化、市場化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確保數據資源優化配置到生産實踐中。力爭到2025年,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數據流通交易走在全國前列,年度交易額突破100億元。

  資源化——拿到鑰匙數據蘇醒

  在貴州,“沉睡”的數據已被喚醒。

  10年前,貴州就開始對原始“沉睡”的數據進行初步加工,形成可採集、可利用的高品質數據,這個過程就使得數據資源化。

  數據資源化是激發數據價值的重要基礎。

  在探索數據資源化的過程中,貴州在全國率先建設數據統一管理、交換、共用的雲服務平臺,為政府開放數據打開了突破口,“上聯國家、橫接廳局、下通市州、服務延伸區縣”的國、省、市、縣一體化數據共用服務體係逐步形成。

  ——上聯國家,數據承載能力顯著提升。2022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在貴州、上海、浙江等6省市開展數據直達基層試點,開展國家數據共用平臺與省級政務數據共用平臺“總對總”對接。一個月後,貴州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推動著更多國家數據直達貴州、直達基層。

  ——橫接廳局,各級政務數據全面整合。貴州省電子政務外網按照“三橫四縱”的網絡框架,在大數據局發展管理局的統籌下,各委辦廳局的專網和政務外網連接實現全面打通,有力支援了“網絡可通、應用可訪、數據可共用”目標的實現。

  ——下通市州,推進雲資源省市一體化。完成9個市州雲平臺接入後,貴州構建起數字政府“大中臺”體係,新建AI中臺、可視化中臺,升級完善視頻中臺、地圖中臺、移動政務中臺、審批中臺、區塊鏈中臺等,統一為全省各級各部門應用提供公共服務。

  目前,貴州數據共用交換平臺上架目錄超過3.81萬個,人口、法人、電子證照等基礎庫、主題庫匯聚數據超過9.38億條,公共數據歸集水準全國領先,政府數據開放入選全國5個A類地區之一。

  要素化——數據有證安全合規

  給數據登記發“身份證”是數據成為要素的第一步,也是打開交易市場大門、合規交易的前提。

  作為ISO、IEC和ITU國際三大權威標準機構聯合推動的全球化標識體係,國家OID為網絡世界中各類應用對象、通信設備對象提供全球“唯一身份證”。

  今年初,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獲得國家OID注冊中心正式授權,成為全國首個數據要素登記OID行業節點,可面向全國提供數據産品登記、數據資産登記、數據交易登記等服務。

  隨後,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螞蟻科技集團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將在貴州省數據交易標準規范的制定、業務流程設計、數據交易場景構建等方面開展合作。

  “阿裏雲和螞蟻集團具有數據確權登記、金融信托的業務布局,本次合作可通過數據要素登記OID行業節點進行業務落地。”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説。

  數據從産生到發揮要素作用的全過程漫長,包括數據採集、數據存儲、數據處理加工、數據流通、數據分析、數據應用、生態保障等。貴州大學西部發展能力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伍國勇説,數據成為資産的難點在于確權交易的復雜性,歸根到底是如何確保數據安全流通。

  發布全國首個數據品質領域的評估體係,編制全省政府數據共用開放責任清單,常態化開展數據共用開放調度……一方面,貴州在制度上加快健全安全監管體係,制定數據交易安全評估、合規性審查等規范,開展數據交易安全評估和合規性審查。

  另一方面,技術上完善數據安全技術體係,構建數據流通使用全過程監管的安全技術平臺,實現數據來源可溯、去向可查、行為留痕、責任可究,確保數據流通安全合規使用。

  市場化——搶灘藍海數商興起

  數據的巨大價值,是數商興起之基。

  3月底,依托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畢節兩家新晉數據商完成首筆數據交易,總金額超過500萬元。

  承建“智慧畢節”的烏蒙雲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是其中一家。“數據交易市場雖然處于萌芽狀態,但是受益于政策支援和産業升級需要,數據交易市場增長前景廣闊。”該公司董事長王波説。

  目前,畢節已培育數據商12家入駐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上架産品83個,是貴州省內上架産品最多的地級市。

  “在我們上架的産品中省內省外差不多各一半。”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説,今年以來數據商和産品上架數據增長較快。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累計入駐數據商、上架産品、累計交易額三個數據分別增長近200家、250余個、近10億元。

  4月,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數聯網(DSSN)白皮書》顯示,2021年我國數據交易規模超500億元,但以數據交易所或中心為主導的場內交易只佔2%。

  為規范數據交易、提前佔領市場,各地數據交易機構紛紛成立。目前國內由地方政府發起、主導或批復的數據交易所已有40多家。

  “市場最終走向規范化。”全球領先多模態AI數據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愛數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晴晴希望與各方生態夥伴一同推進數據要素市場的建設。

  目前,北京愛數智慧已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上架“中文普通話朗讀音頻數據集”等多款産品。

  接下來,圍繞數據流通交易上下遊産業鏈,貴州將著力培育引進一批數據商、數據中介等經營主體,為買賣雙方提供專業化服務,提高流通交易效率,打造流通交易産業生態服務體係。(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157